当前位置:

网络舆情应对,要做到“三不三敢”

编辑:周兵华 2019-03-13 12:33:00
—分享—

当今时代,随着互联网和通信技术的不断发展,网络已成为信息传播的主阵地和民众表达诉求的首选平台,网络舆情也就成为了社会舆情最重要内容。如何及时而恰当地应对和处置网络舆情,对提升政府公信力、树立官员良好形象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已成为考验各级政府和官员行政能力及行政效率的一个重要内容。

今年,云南丽江因“女游客遭遇毁容”而引发的塌方式舆情事件和四川泸县关于“太伏一名中学生意外死亡”而引起的网络谣言“满天飞”的舆情事件,都是由于当地政府及官员在舆情应对处置上不重视、不主动,方式不正确、能力欠缺所造成。因此,如何迅速、正确、妥善应对和处置网络舆情,是当前各级政府执政工作面临的巨大挑战。笔者认为,应对处置网络舆情,政府部门和领导干部应该做到“三不三敢”。

一是不怕,敢于面对。网络舆情是政府部门了解社情民意的重要窗口,也是公众对政府进行监督的有效手段。因此,我们要正确看待网络舆情,不要把网络舆情视为“洪水猛兽”、“过街老鼠”。出现了网络舆情,不要畏惧胆怯,勇敢面对才是解决问题的途径。面对众声喧哗、缺乏理性的一边倒式的舆论时,不能因为其“杀伤力”和“摧毁力”就畏而退缩,甚至是六神无主、手忙脚乱、惶恐不安。而应在心里建立应对网络舆情的强大自信,做到战略上藐视、战术上重视,认真分析、积极应对,化消极因素为积极因素,变被动为主动,牢牢掌握应对网络舆情的主动权。

二是不躲,敢于发声。舆论事件发生后,各路媒体蜂拥而动,记者八面云集,政府部门或官员四处躲避或者缄口不言是不能解决问题的。面对网上的种种质疑,也不能以“拖一拖就会过去”的心态来应对。作为政府部门及领导干部,应在第一时站到公众面前,及时发声,回应社会关切,还原事实真相,以避免少数不良媒体和个人为博取点击率和吸引眼球,故意捏造网络谣言,歪曲事实,误导公众。要善用媒体,尽最大限度传播正面声音,避免因主流渠道失音导致非主流的杂音、噪音广泛传播。同时,要解决好由谁说、说什么、怎么说的问题,做到不乱说、不说假。

三是不推,敢于担责。网络舆情出现后,政府部门之间或领导干部之间不能互相推诿、相互“踢皮球”,谁都不挺身而出,主谁都不动而为。也不要只想着“堵”和“压”,妄想通过封锁消息、禁言删帖、隐瞒事实等方式,以灭火的心态来处置舆情。而是要在第一时间里,调查了解掌握事件的起因、经过和结果,及时针对社会关切、网民质疑,公布事件真相、解答网民疑惑。如果舆情的出现是由于政府部门和领导干部的过错或失误超成的,我们的政府部门和领导干部要敢于接受批评,勇于承认错误,而且认错的态度要诚恳、言语要温和,以求赢得民众的理解和原谅。千万不能怒怼网民或把责任推向当事人,而一错再错,这样只会进一步激起民愤,引发又一波更汹涌的次生舆情。(付武胜)


编辑:周兵华

阅读下一篇

返回岳阳县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