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撒下的是瓜子 碎了的是文明

编辑:周兵华 2019-03-13 15:15:00
—分享—


 

5月22日,新华网官方微博发了一段视频,并写道:“老人在高铁上嗑瓜子,被保洁员劝阻后,当场起身,将瓜子扔向几乎整节车厢。” 网友对于老人的这种行为,纷纷表达出了不满和批评。

 

在视频中我们可以看到,一位大爷在高铁上嗑瓜子,可能没太注意,瓜子壳落地,打扫的乘务员好心提醒,反惹恼了大爷,于是大爷将手里瓜子在车厢中乱撒。

 

一段高铁随意丢弃瓜子的不文明视频,引发了网友内心深处的共鸣,一边倒的批评,也可以窥见大众对于这种故意破坏公共卫生环境的不满。

 

但是,当他被保洁人员善意提醒这种行为不妥的时候,那种盛气凌人的故意破坏卫生行为,这属于个人素质的不足。老人不仅仅没有意识到自己的行为不妥,反而用一种不顾自身形象的行为来破坏高铁卫生,恶意加重保洁人员的工作量,这样的行为,和我们提倡的公共文明社会相差甚远。

 

公共场合不应是个人撒野的胡为之地。“一地瓜子壳”,折射出旅客对服务工作的歧视与不尊重,也是对同车厢旅客权益的随意侵犯。试想,身为旅客,谁愿意别人将吃过的瓜子壳倾撒到自己身旁?老汉任性制造脏乱的环境,给他人带来的不快是可想而知的。换位思考,公共场合的不文明,就是对他人的不尊重,是给社会添乱、添堵。

 

保持车厢内的环境卫生,言行举止得体,是公共场合应遵守的文明。以文明为最大公约数,以平安顺利为圆心,人们能讲文明、守秩序、多宽容,我们的旅途也才可能是一个紧张而有序、繁忙而快乐的同心圆,漫长的旅程也才能因此更温馨舒适。(谌良柱)


编辑:周兵华

阅读下一篇

返回岳阳县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