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应试教育与素质教育是对立关系吗?

编辑:周兵华 2019-03-13 22:15:00
—分享—


近日,江苏省连云港市赣榆区教育局局长陆建国发表了题为《充分认识应试教育的政治正确性》的讲话。但在网络上,有的认为分数是穷人子弟对抗富人子弟的唯一工具;有的则说,衡水中学我支持你。可以说,现在中国的教育界、专家学者、社会民众之间,对应试教育的观点,分成两大阵营,一派是反应试教育,一派是挺应试教育。(中国网5月7日)

 与应试教育相对应的是素质教育,应当说素质教育将是未来社会培养机制的大势所趋,因为它强调的是发挥学生的个性与兴趣,而不是将分数摆在绝对的位置,从而使学生有了更多适合自己的选择。同时,任何学生选择的兴趣方向都没有对错之分,只要他认为适合自己,符合自己内心的想往,并能从中体会到成就感,那就是最好的选择。

研究成果同时也表明,对于大部分学生这样的兴趣点,基本上无法通过后天的人为干预而改变,不管老师怎么苦口婆心地教导,也不管家长怎么处心积虑地谋划,都只能对学生构成表面的影响,而从内心深处,学生则不会认同任何人的干预。从很大程度上说,这就是环境的基因使然,分水岭就在学生内心深处,这当然也符合人类进化科学的学说。因此,素质教育确实是最大化地尊重了学生的个性与兴趣方向,当然它也就最容易培养出个性化的人才。

然而,“素质教育”这个概念太过宏大,这有必要拆开来说。素质教育确实是一种好的方式,但素质教育的重点价值,却只能发挥在年龄大一些的阶段,如高中或大学阶段,而如果从小学一年级就讲素质教育,那其实就是一种不科学的甚至是偏面的囫囵吞枣。因为,素质教育也需要基本的数理化知识作为必要的基础,如果没有了这些基本的知识作支撑,素质教育就会是一种空洞的学说,当然也就会变成事实上的空中楼阁。

而应试教育的长处则在于对基础知识的重视,它强调的是传统方面的硬性灌输。但这并不是错误,因为基础知识总会是枯燥的,从一定程度上说,数学公式或汉语拼音以及大量的语言词汇,这只能通过传统的方式获得,而且,至今也没有谁能证明在这以外还存在着其它可以规模化替代传统基础教育的方式。对于中小学生学习阶段,虽然社会上也曾出现过个不用到学校,而凭只在家玩,就能快乐地玩出无师自通的例子,但显然,那仅是个例而已,并不具备社会推广的意义。

因此,对于中国的应试教育和西方的素质教育,应当从大尺度上着眼考量,既不能无限夸大素质教育,也不可全盘否定应试教育,它们是一种互为借鉴的关系,而不是一种非此即彼的对立关系。(刘衍军)


编辑:周兵华

阅读下一篇

返回岳阳县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