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五大部署推动就业工作进一步稳中向好

来源:新华社 编辑:周兵华 2019-03-13 22:20:00
—分享—

新华社北京9月20日电(记者 叶昊鸣)就业是民生之本。20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上提出,要进一步促进扩大就业,更好满足人民群众劳动有岗位收入有来源的需求。

近几年,面对经济下行压力和巨大就业压力“碰头”的挑战,党中央和国务院通过深入实施就业优先战略和更加积极的就业政策,持续深化改革,推动新旧动能转换,城镇新增就业每年保持在1300万人以上,今年前8个月又新增近千万人就业。就业局势总体稳定,稳中向好。

但由于我国人口众多,地区间经济发展不平衡,农村仍存在大规模剩余劳动力亟待转移,劳动力供给与需求仍然存在部分不匹配现象,就业政策体系和服务体系有待进一步完善,“就业难”依然是我国当前存在和面临的一个问题。“目前就业需求依然旺盛,就业的供需矛盾也很突出。”中国就业促进会副会长陈宇说,还需要进一步促进就业工作。

面对当前就业存在和面临的问题,国务院常务会议作出了五大部署:

一要进一步增强创业创新和新动能对就业的带动作用。积极发展市场化、专业化众创空间和双创示范基地等创业载体,加强创业指导和服务,健全差异化政策体系,支持科研人员等高层次人才创业创新、改造提升传统产业,同时突出扶小帮弱,尤其要抓紧出台进一步支持农民工返乡创业的措施。注重通过推动新旧动能转换、加快新动能成长和鼓励灵活就业等,创造更多新岗位、培育就业新增长点。

二要保障重点群体就业。深入实施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促进计划和基层成长计划,对离校未就业高校毕业生实施精准帮扶,对特殊困难毕业生加大就业援助力度。通过落实地方和企业主体责任、中央财政资金奖补、加强技能培训、公益性岗位托底等,做好去产能职工分流安置,适当提高失业保险金待遇水平,确保分流职工就业有出路、生活有保障。加大残疾人、贫困人口就业帮扶,确保零就业家庭动态清零。扎实做好退役军人就业工作。

三要促进职业教育专业设置、课程内容等与产业升级、社会需求对接,大力发展技工教育,支持行业企业办技校,建立劳动者终身职业技能培训制度,为缓解就业结构性矛盾创造条件。

四要加快完善适应新就业形态的劳动用工和社保等政策,加快推进网上社保,促进异地参保及转移接续便利化。推广“互联网+公共就业创业服务”。

五要强化人力资源市场监管,消除就业歧视,严厉打击以招聘就业为名侵害求职者权益、拖欠农民工工资等行为,切实维护劳动者合法权益。

上半年在经济增速换挡、劳动年龄人口总量依然庞大的背景下,全国就业人员总量保持平稳增长。城镇就业人员从2012年末的3.71亿人增加到2016年末的4.14亿人,城镇登记失业率保持在4.1%以下的较低水平,31个大城市城镇调查失业率也保持低位运行。

业内人士认为,会议提出的五项措施,涉及加强技术人才引进、实施优惠帮扶政策、提高公共服务体系建设、强化劳动保障监察执法工作等方面,多方位展现了党中央和国务院对就业这一民生之本的重视。诚然,扩大就业工作、缓解就业压力任重而道远,但多措并举,细化实施,提高就业市场整体活力,对就业结构进行协调,就能更好地增进人民福祉、促进人的全面发展。

来源:新华社

编辑:周兵华

阅读下一篇

返回岳阳县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