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一个部门管市场 效果怎么样

来源:人民日报 编辑:周兵华 2019-03-12 18:32:00
—分享—

机构、编制、机关人员三减少
一个部门管市场 效果怎么样

给新开药房跑手续,是郑艳在重庆倍康医药公司的一个重要工作。在重庆其他区县,她既要去工商局,也要去食药监局,一个手续办下来得3个月。在两江新区,到行政中心办完手续,最多也不会超过1个月。

两江新区作为重庆自贸区核心区,4年前就根据国家部署先行试水,以“大部制”整合机构,将工商、质监、食药监等5个分局合并,组建两江新区市场和质量监督管理局(以下简称市场监管局),并陆续承接物价行政管理职能和旅游监督管理职能。

其实,近年来全国很多省份都在部分城市的市场监管领域进行了机构改革探索。两江新区一个部门管市场,效果怎么样?机构和人员精简了吗?营商环境有何变化?探索中,还面临什么新问题新情况?

政出多门转向统一服务

“对企业来说,时间就是金钱。早办完一天,都是利好。”郑艳说,两江新区“检查负担”明显减轻,小微企业感触更深。“在别的地方,这个局刚检查完,那个局又来。在这里就一次,轻松多了。”

“多头监管,企业守法成本增加,也是行政资源浪费。” 两江新区市场监管局局长刘成勇介绍,机构改革后,企业被分为ABCD4个等级,对诚信守法A类企业实行“不打扰”原则,不搞一般性巡查检查。之前5个部门多次上门检查的事项,通过编制统一抽查目录,创新监管任务打包制度,实现一次联查、全部覆盖。

“整合成一个部门后,我们基本实现了‘五个一体化’。”刘成勇说。行政许可事项集中到一个业务科室,“一个窗口办审批”——行政许可一体化;整合五大系统市场监管职能,运用信用公示、信用监管等强化事中事后一体化监管——市场监管一体化;构建产品、商品、食品、药品“生产—流通—消费”全领域质量监管模式——质量监管一体化。行政执法一体化实现“一支队伍管执法”。以前,行使行政处罚权分散于生产、流通、消费环节。如今,执法层级减少,统一执法程序、执法文书、案件管理。工商12315、质监12365、食药监12331、物价12358、旅游96111热线整合为一个综合监管平台,做到消费维权一体化。

消费投诉信息第一时间发送,监管人员第一时间到达,消费投诉第一时间调解……目前,依靠市场信用监管平台和APP,两江新区消费维权的反应速度和处置效率明显提升。基本破解传统行政执法管理的体制性障碍,有效解决多头执法和监管缺位问题,整合商标注册、品牌建设、标准化等功能,搭建服务企业综合平台,“政出多门”转向“统一服务”。

准入环境改善

“在两江新区,企业注册全程电子化,根本上打破了时空界限。我们面对的市场和群体从一地扩展到了全国。”孙晶是漫创作(重庆)企业孵化器公司的总经理。公司为其他企业提供注册和孵化等服务,业务发展好不好,与政府效率息息相关。

“以前,所有企业必须到现场办理,还不是一次就行,至少得来3次。”孙晶说,现在全程电子化,时间也从10天缩短到3天左右,而且在不断加快。

“一个部门管市场,市场准入环境显著改善,市场主体持续较快增长。”刘成勇介绍,两江新区实施“先照后证”“非禁即入”。企业登记前置审批事项从226项调整为41项,218项企业登记前置审批改为后置,有效缓解了束缚投资者的“玻璃门”“弹簧门”问题。

目前,全区实有各类市场主体超6.4万户,注册资金超8000亿元。过去5年,新发展各类市场主体近4.3万户、新增长注册资金超过5000亿元。

率先探索工业产品“开放式许可”,办理时限由法定60个工作日压缩为5日。建立企业注册登记绿色通道服务制度,企业注册登记审批时限从法定20个工作日压缩至平均两日……两江新区同时推进注册登记便利化改革。目前,全区落地登记外资企业945户,投资总额1772.42亿元,注册资金1145.87亿元。

六成人员下沉一线

“机构改革实现了‘3个减少’。”刘成勇说,一是内设机构大幅减少,由42个减到10个;二是人员编制减少,230人减至162人;三是机关人员减少,机关人员编制仅占总编制的40%,确保60%的人员下沉基层监管所和执法支队。

“精兵简政只是一方面,关键是大部门市场监管体制优势逐步显现,形成统一的监管体系。”刘成勇表示,原有分段式监管变成了对生产、流通、消费全领域全时段管控,建立横向到边、纵向到底,专业化网格化全覆盖监管格局。依托信用分类监管机制,监管力量重点监管B、C类市场主体,实现精准监管。旅游、物价、特种设备监管依托基层监管所,实现了“监管下移”。

“在监管一线看来,职能交叉、职责不清的情况理顺了,重复执法、多头执法、执法空白的问题也基本解决。”两江新区市场监管局综合执法稽查支队副支队长屠珊珊说,“这也提出了更高要求,一线执法人员至少要考5个证。现在国家层面在改革,希望对这方面也能整合统一。”

此外,内设机构向上如何对接多个市级部门,向下如何整合业务量,是两江新区市场监管局机构改革初期面临的问题。“因为之前大家在不同的氛围和节奏中工作,从物理整合到化学整合,也经历了一些阵痛。”该局办公室主任王淼介绍,“通过交流和培训,试点半年后,我们才打破之前的科室划分,重新整合职能职责,真正融在一起。”(记者 蒋云龙)

来源:人民日报

编辑:周兵华

阅读下一篇

返回岳阳县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