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既要引才引智 更要用人留人

来源:经济日报 编辑:周兵华 2019-03-13 16:31:00
—分享—

上周,又有多个城市公布人才新政,入户门槛不仅一降再降,甚至还有地方打出“打造大学生最友好城市”的口号。

继南京、武汉、成都、西安、长沙等省会城市之后,天津5月16日正式发布了新版人才引进政策——“海河英才”行动计划。全日制高校本科毕业生不超过40周岁、硕士研究生不超过45周岁、博士研究生不受年龄限制,不需要其他任何条件即可落户天津。

海南则推出“百万人才进海南”人才新政。根据《百万人才进海南行动计划(2018年—2025年)》,具有全日制大专以上学历、中级以上专业技术职称、技师以上职业资格或执业资格的人才,可在海南省工作地或实际居住地落户。

对于各地人才引进持续升温,有舆论认为“中国劳动人口尤其是高学历劳动人口不足以支撑城市发展”需求。实际上,这一说法有悖于事实。据统计,目前我国16岁至59岁的劳动年龄人口规模仍保持在9亿左右。随着我国人口平均受教育年限逐年提升,劳动力素质在不断提高,特别是高校毕业生规模屡创新高,不少高校毕业生还面临着一些就业的压力。

之所以出现“揽人大战”,一个重要的原因在于城市发展观念的转变。在我国经济转向高质量发展的新阶段,“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的理念,让越来越多的地方有了感同身受的体会。各地在加快经济转型升级的过程中,对人才的需求更多更高了,对人才的竞争也日益激烈。从某种意义上看,这是对过去“重物轻人”传统城市发展观念的一次调整。

通过政策举措吸引人才落户只是第一步,更重要的是通过实实在在的事业发展来用好人才、留住人才。要做到这一点,关键还在于营商环境的改善和提升政府服务水平,真正为人才提供一个干事创业、充满活力的制度环境和社会环境。

在这方面,一些地方已经走在了前面。广东上周公布了2018年中小企业服务活动计划,将为中小企业提供704项免费服务,其中近七成是为中小微企业提供人力资源、供应链管理、风险补偿融资等服务,为企业降低用人成本;浙江通过持续实施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促进计划,对高校毕业生关心的住房、生活、创业等作出了明确承诺和保障,为留人创造条件。

当然,从全国看,我国高学历劳动力的空间分布与经济布局、产业集聚之间还不够协调,产教融合的程度尚不够紧密,一些结构性的就业矛盾仍然较为突出。对此,要进一步加大改革力度,为市场化配置要素资源、促进人才合理流动创造更加有利的条件。(顾阳)

来源:经济日报

编辑:周兵华

阅读下一篇

返回岳阳县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