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职业培训要“活到老学到老”

来源:经济日报 编辑:周兵华 2019-03-13 16:09:00
—分享—

近日,国务院印发《关于推行终身职业技能培训制度的意见》。那么,什么是终身职业技能培训制度?如何体现“终身”?本期主持人为您进行解读。

问:针对不同就业群体,终身职业技能培训政策有哪些针对性举措?

主持人:在重点群体方面,高校毕业生、农民工、化解过剩产能企业职工等群体将分别实施专项职业技能培训行动计划。同时,企业职工培训和高技能人才培训也是此次文件突出强调的重点。据统计,目前全国技术工人占就业人员比重约为20%,其中高技能人才只占就业人员的约6%,可见技能人才在整个人才中处在短缺状态。从培训类型来看,在就业技能培训、岗位技能提升培训、创业培训三大类型基础上,《意见》增加了工匠精神和职业素质培育等内容。

问:职业技能培训如何体现“终身”?

主持人:《意见》提出建立并推行终身职业技能培训制度,这里“终身”主要体现在四个方面。首先,培训对象覆盖全体劳动者,这里既包括就业人员,也包括准备就业创业的人员。其次,培训补贴覆盖劳动者终身职业生涯。这意味着,培训补贴不是只在工作岗位上才能得到,而是从劳动预备开始,到劳动者实现就业创业的各个阶段,都有机会享受政府职业技能培训补贴,可以说贯穿了学习和职业生涯全过程。再者,技能评价激励活动覆盖劳动者培训就业全过程,也就是说,技能人才评价机制将更加多元,提升技能激励机制的渠道将更广泛;最后是提供全方位服务保障,国家将以公共实训机构、职业院校、职业培训机构和行业企业为主要载体,提供全方位职业技能培训服务。

问:如何让终身职业技能培训这项制度真正落地?

主持人:作为用工主体,落实职工培训的主体应该是企业。《意见》也强调,要充分发挥企业主体作用,并为企业开展职业技能培训提供全方位支持。比如,在资金支持方面,技能培训补贴已经覆盖企业所有技能人员。符合条件的农民工等五类人员参加岗前培训、新招用和转岗人员参加企业新型学徒制培训、失业保险参保职工参加培训获得初中高级职业资格证书或职业技能等级证书、企业职工参加技师和高级技师培训,都可以按规定享受职业培训补贴。在税收优惠方面,企业发生的职工教育经费可按规定在税前列支;在技术支持方面,充分发挥企业、院校在技能人才培养中的双元作用。(主持人 韩秉志)

来源:经济日报

编辑:周兵华

阅读下一篇

返回岳阳县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