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安全生产决不能心存侥幸

来源:经济日报 编辑:周兵华 2019-03-13 19:31:00
—分享—

随着6月份临近,每年一度的安全生产月即将到来。近日,应急管理部通报了对江西省钢铁企业明查暗访情况,曝光了多家钢铁企业自查不彻底、安全管理不落实的问题,同时指出了相关安全监管部门执法不到位、针对性不强等问题,并要求各省级安监局加大对执法人员的培训力度,严格落实执法处罚。这体现了新组建的应急管理部工作作风和推动安全生产责任落实的决心,用实际行动表明了必须把安全隐患扼杀于萌芽中的态度。

应当说,安全事故特别是重大安全事故,是每个人都不愿意看到的,人们也努力防范和避免发生安全事故。但为什么仍然存在对安全隐患不重视,整改措施落实不到位?重要根源之一是存在侥幸心理。

“安全事故率那么低,怎么会正好落到我头上?”“之前一直是这么操作的,从来没有出过事”“就两分钟的事,不用那么麻烦把整套安全措施都备好”……这是不少人在进行违章操作时的心理。从实际操作来看,严格执行安全生产标准看起来也确实会“影响”效率和效益:进工地戴安全帽,既麻烦又沉重闷热;跨过设备只要几步路,而按规定绕行需要多走几百米;整套设备运行几年了都没有出过问题,现在整改隐患需要停工而且花费巨大,等等。

当前,我国安全生产形势总体良好、安全事故特别是重大安全事故下降的现实,也给这部分心存侥幸的人吃了“安慰剂”,觉得不会出问题。甚至有人觉得这些违规操作能够提高工作效率,严格执行安全规定增加了“麻烦”。

今年安全生产月的主题是“生命至上、安全发展”,凸显了“发展决不能以牺牲人的生命为代价”这条红线。回顾分析近年来发生的重大安全生产事故,并非都是因为重大决策或操作失误,而往往是在侥幸心理下长期被忽视的某个隐患,由于一次漫不经心、一时疏忽大意而造成的。

安全生产是个系统工程,生产中的每个环节、每道工序、每次操作都会对其产生重要影响。企业是安全生产的第一道阀门也是最重要的阀门,要加强安全生产责任意识,规范各项操作程序,加强对员工的安全教育,不要做“侥幸一阵子,后悔一辈子”的事。监管部门在管理中也要摒弃侥幸意识,严格履行管理检查职责,做到“全覆盖、零容忍、严执法、重实效”。要增强安全检查力度,直插现场、不打折扣、不留死角、不走过场、严格标准、务求实效。要加大对违规行为的处罚力度,加强安全生产宣传,做到“一厂出事故、万厂受教育,一地有隐患、全国受警示”,让各地区、各行业深刻吸取安全事故带来的教训,强化安全责任,改进安全监管,落实防范措施。(记者 代明)

来源:经济日报

编辑:周兵华

阅读下一篇

返回岳阳县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