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让金融支持好服务好实体经济

来源:人民日报 编辑:周兵华 2019-03-12 19:31:00
—分享—

聚焦第十届陆家嘴论坛(2018)——
让金融支持好服务好实体经济

“要通过正规金融渠道提供更多的融资,使正规金融成为小微企业融资的主力军。同时,民间融资作为小微企业融资的重要补充。”中国人民银行行长易纲6月14日在第十届陆家嘴论坛(2018)上表示,我国小微企业融资来自于正规金融机构和民间融资的比例大致为六四开,与金融市场更发达的国家和地区相比,我国正规金融机构的占比还有明显提升空间。正规金融提供的融资多一些,会降低小微企业融资的加权平均成本。

上海市委书记李强在论坛上谈到,要推动上海证券交易所服务基地建设,搭建企业上市服务咨询平台,支持优质创新型企业在沪上市;支持长三角地区发债主体来上海发行债券,支持设立各类产业投资基金、股权投资基金。

“为实体经济服务是金融的天职,也是防范金融风险的根本举措。”中国人民银行党委书记、银保监会主席郭树清表示,金融系统坚持以服务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全国成立1.68万个债权人委员会,积极推动企业的财务重组和破产重整。在着力破除无效供给的同时,支持培育新动能,降低实体经济融资成本。2017年银行业新增减费让利440亿元,今年一系列新的降成本措施正在陆续出台。信贷增速继续明显超过货币供应量和国内生产总值增速,小微企业贷款持续实现“三个不低于”目标。目前,小微企业贷款覆盖率17.3%,申贷获得率95.1%,但解决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还需作出新的努力。

如何让金融更好地支持好、服务好小微企业?

易纲认为,从金融结构方面,需要构建覆盖小微企业全生命周期的融资服务体系。小微企业在不同的成长阶段,融资需求和融资方式不同。一般来说,小微企业融资遵循从内源融资、股权融资到债权融资的顺序。对于小微企业不同的发展阶段,金融机构要提供不同的金融服务,才能适应小微企业的发展。

具体来说,一是提高普惠金融定向降准措施精准程度。二是加大再贷款和再贴现支持力度。建立小微企业贷款的台账管理,对符合条件的商业银行可获得较低资金成本的再贷款和再贴现支持。三是强化商业银行内部激励考核机制。商业银行除了小微企业部或普惠金融部外,公司部、零售部、信用卡部等都要积极为小微企业提供综合性金融服务。四是发挥好财税优惠的外部激励作用,对单户授信500万元以下小微企业贷款的税收采取更优惠的税收政策。“通过以上这些综合性举措,可以形成‘几家抬’的格局,大大改善小微企业金融服务。”易纲说。

国家外汇管理局局长潘功胜表示,外汇管理部门将以服务实体经济为体,以资本项目开放和人民币国际化为翼,探索形成“一体两翼”的改革开放基本路径。在开放中适应开放,提高开放经济金融管理能力,在开放中有效维护国家金融安全。

中国证监会副主席方星海提出,证监会将推动更多商品期货和金融期货引入境外交易者,更好服务国际大宗商品贸易、产业升级调整和实体企业及金融企业的风险管理需求。(记者 谢卫群 王观 欧阳洁)

来源:人民日报

编辑:周兵华

阅读下一篇

返回岳阳县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