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我国部署进一步缓解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

来源:新华社 编辑:周兵华 2019-03-13 01:05:00
—分享—

新华社北京6月20日电(记者 吴雨、刘玉龙)20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部署进一步缓解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持续推动实体经济降成本。

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是一个世界性难题,但并非“死题”。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高级研究员董希淼表示,小微企业发展离不开差异化的政策支持,应引导金融机构持续加强小微企业融资服务。

会议确定,增加支持小微企业和“三农”再贷款、再贴现额度,下调支小再贷款利率。完善考核机制,实现单户授信总额1000万元及以下小微企业贷款同比增速高于各项贷款增速,有贷款余额户数高于上年同期水平。将单户授信500万元及以下的小微企业贷款纳入中期借贷便利合格抵押品范围。

专家表示,做好小微金融服务的关键是商业可持续,这需要既满足成本可覆盖,又做好风险防控。

会议确定,从今年9月1日至2020年底,将符合条件的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贷款利息收入免征增值税单户授信额度上限,由100万元提高到500万元。国家融资担保基金支持小微企业融资的担保金额占比不低于80%,其中支持单户授信500万元及以下小微企业贷款及个体工商户、小微企业主经营性贷款的担保金额占比不低于50%。

董希淼表示,缓解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不仅要做好“加法”,还要做好“减法”,退出对“僵尸企业”“三高”行业等金融支持,把资金用于服务更具成长性的小微企业。

会议提出,支持银行开拓小微企业市场,运用定向降准等货币政策工具,增强小微信贷供给能力,加快已签约债转股项目落地。鼓励未设立普惠金融事业部的银行增设社区、小微支行。

中国社会科学院金融所银行研究室主任曾刚表示,定向降准等货币政策工具属于结构性调整,是在总量趋紧条件下,保证小微企业和“三农”等融资需求。而对于大多数银行而言,银行网点仍然是服务小微企业、发展普惠金融的重要依托。

缓解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既需要财政政策配合,也需要货币政策支持。

会议指出,要坚持稳健中性的货币政策,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和金融稳定运行,加强政策统筹协调,巩固经济稳中向好态势,增强市场信心,促进比较充分就业,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

董希淼表示,我国货币政策灵活性较强,有利于应对外部的冲击,也有利于商业银行降低获得流动性的成本,增强为小微企业提供服务的意愿和能力。

 

来源:新华社

编辑:周兵华

阅读下一篇

返回岳阳县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