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硬汉”胡滨的人生“拓展”路

来源:岳阳县新闻网 作者:张阳 编辑:周兵华 2019-01-17 07:16:00
—分享—


胡滨

红网岳阳县分站3月31日讯(记者 李瑶)近年来,户外运动在我县由最初的默默“无人”到现在的悄然兴起,少不了这样一个人在背后的推动。他就是中国体验式拓展中级培训师(岳阳市仅2人),岳阳卓越野外拓展有限公司创始人,也是将户外体验式拓展培训和户外旅游引进岳阳县的第一人----胡滨。

多年来,胡滨用“信念、专注、勇敢、坚持”,让我县越来越多的人了解、接受并爱上户外运动,由此也开创出了属于自己的一片新天地。

毅然回乡

一个春雨朦胧的傍晚,记者在位于荣家湾镇丰和路的岳阳卓越野外拓展有限公司见到了胡滨,与想象中的高大威猛有距离,眼前的胡教练1.7米左右的中等身材,黝黑的肤色显示出力量和勇敢,如炬的目光中透露出坚毅和果断,一身户外行装,似乎随时都可以来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

“爱上户外,赚钱对我而言不是目的,我想与人分享一种健康的生活方式,让人们认识并爱上户外运动才是我的追求。” 初次交谈,胡滨便直奔主题。一个人的改变,基本上从志向确定那一刻便开始了。

2012年,胡滨从沿海城市放弃优越的生活条件和环境,毅然决定回到自己的家乡,创办户外体验式拓展培训公司。在沿海城市他从事体验式培训十几年,为广州海关、光电集团、佛山里水中学等众多公司和学校开展近千次的户外拓展培训,积累了大量经验。

“经过多次考察,我发现户外拓展在岳阳地区市场是一片空白,发展前景很大,我想能改变下家乡人的理念,让他们享受户外运动,投入到其中!”谈起自己的创业经历,胡滨向我们娓娓道来。

坚守初心

2012年3月,胡滨在县城城南河附近投资20余万元承包了一座10多亩的山头作为拓展培训基地,自己担任总教练,自己跑业务,自己筹划活动。几乎是以一人之力托起整个训练基地。

“我当时跑遍了荣家湾大大小小的单位和公司,人们不知道户外拓展是什么,干什么的,有什么作用,我不厌其烦一遍一遍介绍和解释。”由于前期投入大,人们对户外运动兴趣小,订单也少,胡滨的户外事业一度举步维艰。他的家人和妻子当时很不理解他的举动,更谈不上支持他的户外梦想,强烈反对他将全部积蓄投入这项也许永远看不见头的事业。

“最困难的时候,我和妻子两人连做客送情的钱都没有。”胡教练笑着羞涩的说。

柳暗花明

锲而不舍,金石可镂。2014年,艰难的时刻过去,迎来春天的明媚。胡滨的户外体验式拓展培训经过他持之以恒的努力终于被更多人认可和接受。没有人脉资源、没有营销团队、没有广告支持,凭着人人相传的口碑效应,凭着他的良好信誉和执着坚持,县内各企事业对干部员工进行户外拓展训练的业务纷至沓来。

胡滨和他的教练团队已经为县公安局、中国银行等单位和县职高、县八中等学校开展培训60余次,县内有超过500人参与培训。

此外,胡滨还利用周末及节假日发起户外活动,亲自规划县内和外省的徒步路线,多次组织百人次的徒步健身活动。随着经济发展和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加上国家关于旅游利好政策的出台,卓越野外拓展名气越来越大、越来越响,业务越来越广,也让更多资源资金倾斜到了这个朝阳产业。

“现在我们发展岳阳县内的户外线路40多条,每次活动开始前我们都提前去“踩点”,确保行程安全,进行风险评估后再合理规划。”胡滨说起户外运动就神情激动,眼睛里闪动着光芒。这是一种信念,像火炬,像灯塔,支撑着他走向成功的彼岸。

笑对人生

坚持户外运动并非简单易行和万无一失,胡滨对去年三天两夜穿越神农架无人区时的经历还记忆犹新:“夜晚最怕有猛禽出现,所以生火既是取暖也是防止野兽袭击。在经过蚂蝗区域时,我们必须每50米将腿上的蚂蝗掐干净,不然就钻进肉里吸血了。”在我们看来无比惊险与刺激的情节,胡滨说起来有点淡然。

胡教练说的一句话让记者触动很大,“当我翻过一座又一座山,对生命的认识也更加深刻,我会更加珍惜生命,但也不畏惧死亡。”这是何等的洒脱啊!

年初以来,他和两个同样热爱户外的朋友正在筹备岳阳县驴友之家,目的是让岳阳乃至全国的驴友都有个地方歇歇脚,喝喝茶,分享历程和交流经验。

他说,人生就像户外运动,生命的真谛在于找准方向,全力探寻和坚持。哪怕道路坎坎坷坷,即使过程酸甜苦辣,也须乐观面对。只有这样,才会一次又一次超越自己,不断刷新人生攀岩的高度。

“我的梦想是让荣城的每个人都能走出室外,享受自然,让所有人都认识、接受和爱上户外运动。”胡滨是这样想的,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


来源:岳阳县新闻网

作者:张阳

编辑:周兵华

阅读下一篇

返回岳阳县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