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身残志坚的医生胡曙光,坚持无偿献血15年

来源:岳阳县新闻网 作者:张阳 编辑:周兵华 2019-02-15 20:00:00
—分享—


胡曙光

红网岳阳县分站3月31日讯(记者 许伟军 李雨桑)一次献血,就可能会救人一命。当走上漫长的献血之路,每一名无偿献血者,便都成为了一名英雄。一次偶然的献血,让他踏上了长达15年的无偿献血之路,他就是被称为“献血达人”的县人民医院检验科副主任胡曙光。

献血之路15年

初见胡曙光,印象最深刻的是他那爽朗的笑声。胡曙光,临湘人,1991年从学校毕业后就职于人民医院,从医至今26年。

说起第一次献血,胡曙光记忆犹新。

“2002年,我开始第一次献血。有一天,我惊喜地发现在致富街旁停了一辆献血车。我是做医生的,清楚血液对于病人的重要性,便毫不犹豫地走了上去。”胡曙光笑着说,“那一次献了200毫升的血,想到自己的血可能挽救了一个人的生命,感到很自豪,半年后又去献了300毫升,以后就基本上每年献400毫升了。”

也就是从那一年起,胡曙光开始了长达15年的无偿献血生涯。一个成年人的正常总血量为4000-5000毫升,他累计无偿献血17次,献血量达6000多毫升,比1个成年人的血液总量还要多1000多毫升。若按临床用血每200毫升的治疗量来算,能挽救30多个垂危的生命。

生活多难却常怀助人之心 

胡曙光一岁时得了小儿麻痹症,落下残疾,有些行动不便。大儿子在1岁8个月的时候,查出患有脑瘫,留下终生的遗憾。生活于他而言,充满着心酸和艰辛。

“我和我儿子都是身体有些残缺的人,但这让我更加深刻的明白‘健康’于一个生命而言是多么的重要。想到这儿,我就义无反顾地想去救人了!”胡曙光说到这儿时,眼睛里散发出一种坚毅。

医者仁心。工作中,胡曙光兢兢业业,勤勤恳恳,一丝不苟,多次获得医院先进个人,每年都获得卫计系统先进工作者的称号。工作之外,他加入了岳阳市无偿献血志愿工作者服务队,尽可能的帮助更多的人。

他的善心得到了认可,先后荣获2010-2011年度湖南省无偿献血奉献奖铜奖、2014年被评为岳阳市最美献血者、2016被评为无偿献血十大公益形象大使。

树起榜样 身边人纷纷效仿

受胡曙光的影响,他的妻子和检验科的同事们也纷纷加入到了献血的行列。多年来,他们长期坚持固定参加义务献血。

榜样力量

“能带动这么多身边的人,更让我觉得坚持这件事,我做对了。”胡曙光自豪地说。

聊天中,胡曙光总是“三句话不离献血”。他告诉记者,正规的献血是非常健康的,采用一人一管,绝不会交叉感染,并且献血对身体不但没有坏处,反之有很多好处。献血能够刺激造血器官,使体内血液常新,改善血液循环,促进人体新陈代谢,提高免疫力和抗病能力。

“我十几年来很少生病,连感冒也几乎没有。而且自己的血液能帮助别人是一件有成就感的事。”尽管已是半百之人,但胡曙光的献血之路却“意犹未尽”。

记者从县红十字会秘书长陈代红那里了解到,因为季节原因,街头献血人数寥寥无几。目前,市中心血站库存告急,库存仅300袋左右,而每天全市用血量除急救外就达100袋左右。诊疗人次、住院人数、手术人数每年都在增长,而同期无偿献血量增长十分缓慢,无偿献血量的增长远远赶不上手术人次的增长和医疗服务量的增长水平。

赠人玫瑰,手有余香。在这儿,记者呼吁大家加入献血行列,一起来挽救更多的生命。


来源:岳阳县新闻网

作者:张阳

编辑:周兵华

阅读下一篇

返回岳阳县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