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岳阳县新墙镇教师熊萍霞确定为“湖南好人” 候选人,请为她投票

来源:湖南文明网 作者:谌良柱 编辑:周兵华 2018-11-03 16:49:00
—分享—



湖南文明网“湖南孝老爱亲好人”评选

熊萍霞正在教学


岳阳县新墙镇中心小学语文老师熊萍霞被省文明办确定为2017年4月“孝老爱亲” 湖南好人候选人。2012年大学即将毕业那年,熊萍霞母亲在长沙回岳阳的高速上发生车祸,经全力抢救后,保住了性命,但母亲从此高位截瘫、大小便失禁、双手十指无法伸屈。四年来,她用柔弱稚嫩的肩膀和超越同龄人的冷静理智与爸爸一起从死神身边把妈妈夺了回来,用陪伴帮助母亲重拾了生活的信念。2017年3月7日上午,岳阳县新墙镇中心小学,放学铃声响过后,26岁的女教师熊萍霞像往常一样,与学生道别后,赶快的收拾教本,往家里赶,她最惦记的还是家里轮椅上的妈妈。从大三学期,包括实习后代课三年,直到去年考入编制教师,四年来,一千四百多个日夜,熊萍霞几乎就是“两点一线”奔波在家庭和学校。在做好本职工作,全部的时间都用于精心护理妈妈。 

想到第二天就是三八国际妇女节。熊萍霞计划请假将妈妈打扮一番,推着她去看看油菜花。熊萍霞还没到门口,老远就在喊“妈妈”,妈妈也在房里回复着“萍萍就放学了啊!”打开门,熊萍霞一边麻溜地生火弄饭,一边向母亲说起三八节的计划,她母亲却说,油菜花没什么好看的。熊萍霞认真地说,油菜花开好看哩,我到时候帮您拍些照片发到朋友圈。


幸福家庭梦碎

噩耗,来得如此突然!2012年10月12日,熊萍霞的爸妈雇车到长沙湘雅医院将治病的舅舅接回,返回途中在京珠高速上发生严重车祸,妈妈在车祸中受伤垂危。这个消息,如晴天霹雳,让正在读大三的熊萍霞在原地呆立了半天,失语、泪奔……赶到医院,没有见到已经进入抢救室的妈妈,抱着同样濒临崩溃的爸爸,父女俩嚎啕大哭起来。不幸中的万幸,经过医院近半个月的抢救,妈妈保住了性命。经岳阳市平安司法鉴定所法检鉴定,妈妈因为外伤致C5、C6骨折并椎管狭窄、颈髓损伤并高位截瘫,日后日常生活中如食物摄取、大小便、穿衣、起居、步行、入浴等均需他人帮助,伤残等级为一级残疾。 

妈妈性命无忧,今后的日子却要在轮椅上度过。过往的幸福生活自此与熊萍霞一家别过,各种美好瞬间支离破碎!从那以后,家里再难见到欢声笑语,更常见的,是爸爸的唉声叹气、奶奶的偷偷抹泪,还有妈妈因为病痛和焦虑对她父女俩的大发雷霆。五年来,熊萍霞的爸爸想方设法四处求医,全部医疗费用靠当小学老师的爸爸是根本负担不了的,只能找亲朋戚友东凑西借,到目前已用去医疗费用23万余元,家庭负债14万元,但病情仍不见好转,而肇事司机根本无力承担任何医药费和生活费。80多岁的奶奶要人照顾,爸爸的颈椎、腰椎老毛病只能选择保守治疗,康复看不到希望,每每想到这些,熊萍霞都不禁潸然泪下,心中觉得无比痛苦和辛酸,在别人无忧无虑的年纪,老天为何要让她受此磨难?

苦难艰辛前行 

求天不应,叫地不灵。最难熬、最绝望的日子里,熊萍霞有过各种悲观的想法。但是生活,还是在悄无声息地继续,她唯有正视困难、坚强面对。 

百善孝为先。这个道理,从读书起熊萍霞就明白。家里发生这个变故后,她更坚定地认为:妈妈把我养大不容易,为了母亲的健康和幸福,我应该付出最大的努力和代价!爸爸要工作赚钱养家,熊萍霞结束大三学期学业后,实习期就选择在镇中心小学幼儿园当代课幼师,这样一来,在家照顾重任就全部落在了她稍显瘦弱的肩上。 

妈妈喜欢早起。每天早上,熊萍霞天不亮就得起床,为的是好帮助妈妈穿衣、梳妆、洗漱。每天早上,她都要将一天的饭菜做好,再扶妈妈起床,将饭端在手里,一口一口喂着妈妈吃早饭,然后给妈妈按摩一阵后,喂妈妈吃药,用纸尿裤把妈妈包好,再急匆匆地去上班(她当时在附近小学代课);中午一放学,因为担心妈妈肚子饿,她必须第一时间赶到家里,热好了饭菜喂给妈妈吃;傍晚四点下班后,再次赶回家做饭、喂饭、喂药、给妈妈擦身子换纸尿裤。晚上,她必须挨着妈妈睡觉,每天晚上都要起来察看好几次,摸摸手,要是温的,就可以继续安心睡一会儿,如果有点凉,就要帮妈妈按摩,因为,医生说:必须使手脚有温度,不然可能会更严重。有时,妈妈被尿憋醒时,熊萍霞总会第一时间醒来,帮助母亲如厕。妈妈卧床的五年时间里,炎热的夏天,她坚持每天为妈妈洗澡换衣服;寒冷的冬天,她每个晚上都要为母亲泡脚捏足。一千五百多个日日夜夜,熊萍霞精心伺候着母亲,卫生、生活方面事无巨细,虽然病情依然没有好转,可喜的是妈妈心态也渐渐平和,家里的氛围也日益缓和。“困难像弹簧,你弱它就强”,生活赐给了熊萍霞这些苦难,但她始终微笑面对,只因这个生她养她的至亲,她愿与家人相伴前行! 

孝心相伴始终

和许多年轻人一样,熊萍霞从小就梦想着在自己的人生道路上创造出属于自己的一番事业。可是,每当她看到奶奶颤巍巍拄着拐杖,看到爸爸逐渐斑白的双鬓,看到妈妈那无助的双眼,她总在想:我又怎能将她对人世间最后期冀的希望斩断,以绝望之心在寂寞中远行呢,那是对父母的大不孝,对生命的大不敬。 

俗话说:“女大不中留,留来留去留成仇。”妈妈常常劝熊萍霞:有你爸在,还能和他相依为命,但不能因为我,而耽误了你的终生大事啊。每当这个时候她都安慰母亲:婚姻大事要看缘分,自己现在缘分还没到。她很清楚,一旦自己结了婚,就要离开母亲去融入另一个家庭。这样一来,她就不能再全心全意照顾母亲了。在被人问及为什么这个年龄还没有结婚的时候,熊萍霞总是说:“母亲养育了我,我不能为了自己个人的幸福而置母亲于不顾。我要带上您和轮椅出嫁。”妈妈虽然很心疼这个唯一的女儿,却也始终拗不过她,而她的婚姻大事也一拖再拖。

2016年暑假,熊萍霞通过自己的努力顺利考到岳阳县教师编制,在组织的关心帮助下,安排在新墙镇中心小学工作。自此,她在认真工作的同时,能有更多的时间来照顾好母亲,她感觉十分欣慰和满足。熊萍霞明白,子女对待父母的“孝”,无论这种方式是丰厚还是微薄,只要是向父母献上一份孝心,这种感情都是无比珍贵和美好的。


   请为她投票。投票链接:http://hun.wenming.cn/zt/201704/t20170401_4158035.html;4月20日截止。


来源:湖南文明网

作者:谌良柱

编辑:周兵华

阅读下一篇

返回岳阳县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