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荣城街头指尖上的舞者李光芒,速写记录城市的变迁

来源:岳阳县新闻网 作者:谌良柱 编辑:周兵华 2019-03-04 05:57:00
—分享—

李光芒在城南河速写

速写部分作品

李光芒笔下荣湾湖公园的“公平树”

红网岳阳县分站4月7日讯(记者 李瑶 谌良柱)都说现在是相机记录、全民记录的时代,但事实上,仍有很多人更愿意用一些传统的方法来记录生活中的点点滴滴。在县城荣家湾,就有一位61岁的老人李光芒,他在生活闲暇之余,总会掏出纸笔来描绘眼前所见,展现荣城之美,并且一坚持就是数年,孜孜不倦,乐在其中。

阳春三月,莺飞草长,厚德广场的浓郁春色已吸引了熙熙攘攘的市民,而在李光芒老人眼中,这里却是一片宁静的天空。漫步在这绿树红花掩映之地,他时常停下脚步,仔细观察身边的一廊一石、一草一木。“相比冬天,这个季节的广场,人与自然的融合,充满了生机与张力,更容易让人沉静下来,一个小小的细节,就会使人产生原始的触动与共鸣,让人有创作的灵感。”

坐在厚德广场一角,李嗲找好角度,席地而坐,左手将写生本徐徐展开,右手拿起画笔,开始了他今天的速写。李嗲神情淡定,作画专注认真、一丝不苟,让人不忍打扰。他的笔下描绘的是厚德广场篮球场边的健身区域,一中体育馆四方的馆檐在画面中微露一角,一些市民正在体育健身器材上左摆右晃、锻炼身体,草地边老人们凑在一起拉着家常……他手中的签字笔时快时慢地移动,握笔的指尖被溢出的油墨染得有些发黑,短短十分钟,经或粗或浅线条巧妙搭配,或浓或淡笔墨精心点缀,一幅动静有致、鲜活生动、温馨祥和的风景速写便跃然纸上。有些路人放慢脚步,对他手上的画作投来好奇的目光,还有的人停了下来,站在他身后默默地观望。

“上高中的时候,课本上的空白几乎都被我画满了。因为喜欢画,老师总是把我留下来,在教室里面出黑板报墙报,有了这个机会,我每次都很珍惜。”已过花甲之年的李光芒从小便对绘画情有独钟。“碰到好看的图书、画片就拿张白纸蒙在上面把图案摹下来,到后来熟练了,就把图书放在旁边临摹,再到后来,我就尝试着去写生了……”1974年李光芒有了一份正式工作——给县血防部门开履带拖拉机。工作之余,他就给同事们画头像,在画技得到提升的同时还收获了不少的赞赏,这也让他对绘画更加热爱。1980年由于工作调动,有绘画特长的他被安排到学校担任美术老师,画画从爱好变成了“专业”,从此他对绘画愈加痴迷。回忆起往事,李嗲的脸上扬起淡淡的笑容。人的经历就像一壶老酒,越久越醇。 

“在街头画画要不怕丑,要持之以恒。”谈起自己这些年街头作画的感受,李嗲满眼放光,骄傲和自豪溢于言表。他给自己算了一笔账:“从2010年3月自己第一次走上街头,每年平均要画百余幅画,到目前为止已经画了七八百幅了。”他坦言还要继续画下去,用自己的方式来记录这座城市的变迁。 

“笔墨当随时代”。在李嗲眼里,今天的荣城绿树浓荫翠满城,花开四季满眼春,发展日新月异,环境整洁靓丽,项目建设风生水起,文明城市创建如火如荼……作为荣城巨变的亲历者、见证者,退休后的李嗲经常串街走巷。街头的建筑、穿梭的市民、纵横交错的马路和美丽的荣湾湖景都是他捕捉的目标,他觉得这一切都能让他产生创作的冲动和灵感,他希望通过自己的画笔,将身边一切美好的事物展现出来,正面的、乐观的、阳光的…… 

这么多年来,李嗲在熟悉的大街小巷、山山水水中感悟生活与艺术的本质,一笔、一线、一墨倾注了他全部的真情与热情。“你看,这是我在荣湾湖画下的。我把它理解成公平树。”画面中,一颗小树笔直竖立在两颗茂盛伟岸的大树中间,旁边的两盏路灯像两个砝码一样左右对称,象征着公平。李嗲说:“我用画笔描绘美,你们用相机拍下美,善于发现生活中的美,自己才会变得更快乐”。

因为心中有大爱,所以笔下有大美。画纸上沙沙作响,凝神作画的李嗲,正用他的速写作品与我们交谈:春暖花开、面朝大海、美在身边、爱在延续……。


来源:岳阳县新闻网

作者:谌良柱

编辑:周兵华

阅读下一篇

返回岳阳县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