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李立新:授人以渔助脱贫

来源:岳阳县新闻网 作者:谌良柱 编辑:周兵华 2019-01-16 01:22:00
—分享—


长恒有机蔬菜种植基地理事长李立新


李立新正在分拣蔬菜


贫困户付寅秋在采摘黄瓜

红网岳阳县分站10月19日讯(记者 李瑶)说起张谷英镇莲花湖村的李立新,周围的村民无不对他竖起大拇指。过去他从农民工做到焊接专家,引着村里年轻人走上技术致富之路;如今他回到家乡,带动200余户贫困户种植有机蔬菜,把绿水青山变成了金山银山。

“我们这基地的有机蔬菜销量好,今晚这批蔬菜就会运往长沙……” 10月16日,记者走进岳阳县长恒有机蔬菜种植基地,虽然天气渐冷,但基地蔬菜大棚里的黄瓜、茄子却长势喜人,63岁的莲花湖村贫困户付寅秋正在忙着将成熟的黄瓜采摘下来,集中进行分拣。“一个月挣3000元,比自己在家种地强多了!”付爹话语里透露出对这份工作的满意。 

长恒有机蔬菜种植合作社理事长李立新是土生土长的莲花湖村人,今年52岁的他在不到20岁时就出外闯荡,从一名农民工华丽转身为焊接专家,并在长沙市经营着两家机械焊接公司。2015年他回到家乡,现实中成片的荒田野地和他记忆里的山青水秀、生机勃勃丝毫搭不上边。经过深思熟虑和多次考察,李立新决定在家乡发展规模蔬菜种植,让这片土地重新焕发出生机。他投资400多万元,流转土地648亩,在省蔬菜研究所专家的指导下,带领乡亲们建大棚种植丝瓜、苦瓜、茄子、黄瓜等各类蔬菜,多个品种获得了“有机产品认证”,基地成为了省内外居民的“菜篮子”,种植蔬菜的平均效益是原来种水稻的四五倍。

莲花湖村贫困户姜贵兵因为家里老人身体原因常年需要照料,不能外出打工,家庭生活的重担压在他的身上一直甩不掉。“现在每月有2000多元的收入,老婆在集镇上贩卖蔬菜,每天也有‘进账’……”今年姜贵兵选择了在长恒基地务工,不仅可以照顾到家里老小,还能低价进菜到集镇销售,两份收入让他脱贫致富信心满满。

“带领贫困户加入合作社,发展规模产业种植,可以解决贫困户长远发展和增收致富的问题!”李立新介绍说,加入合作社的种植户每年每亩有机蔬菜平均可获净利润8000元,同时合作社还统一提供种子、种植技术和销路,让群众种植、产销有保障。 

“只要你肯干,我一定让你不再贫困”。怀着对家乡深厚的情感,作为“先富者”的李立新用沾满泥土的双手带富乡亲,虽然身体单薄,满脸风霜,但一说起共奔小康的话题却神采飞扬,他一双炯炯有神的眼睛时常闪烁着智慧的光芒,就像一道道闪亮的灯光,引领着贫困户大步向前……


来源:岳阳县新闻网

作者:谌良柱

编辑:周兵华

阅读下一篇

返回岳阳县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