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张浩琳:创新扶贫模式 点燃扶贫新引擎

来源:岳阳县新闻网 作者:张阳 编辑:周兵华 2019-02-14 06:16:00
—分享—


张浩琳


张浩琳察看富晒稻生长情况


张浩琳与幼雄水稻合作社负责人交流


张浩琳慰问特殊贫困户


张浩琳看望贫困学生方某时

红网岳阳县分站10月27日讯(记者 许伟军)“帮助他人,成就自己!”这是中湘物流集团•湖南微润农业董事长张浩琳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他坚信企业只有在履行社会责任、不断帮助他人的过程中,才能赢得社会信任,并在发展他人中完成自我发展。

产业扶贫  由“输血”变“造血”

自2016年以来,在省农科院、省农业委专家指导下,张浩琳在杨林乡尚书、溪源等4个贫困村先后创办省富硒香稻示范基地1万亩,种植国标一级优质稻。其中,张浩琳免费为37户贫困户提供了技术、种子、肥料等,共种植了107亩优质稻田,并承诺公司高于市场价3毛钱每斤进行统一收购,每吨稻谷可让贫困户增收600元。

贫困户蒋友贵今年得到了张浩琳免费提供的5头土猪幼崽和20只土鸡苗。不仅如此,张浩琳还指派技术人员上门指导他富晒养殖技术。“张总说了,今年春节期间,这几头猪、还有鸡,公司都收回去,猪肉暂定18元/斤收购。我心里默算了一下,光养生猪这一项就可以多赚一万多块钱。”蒋友贵说,张浩琳推广村民种植的富硒稻谷全身是宝,稻草养富硒菜牛,富硒节米油糠养富硒鸡、富硒猪,不仅营养价值高,卖价也高,真是发家致富好门路。

和蒋友贵一样,获得张浩琳帮扶的贫困户还大有人在。今年,37户贫困户免费获赠了600只鸡苗,土鸡出笼时将由张浩琳的公司统一收购。

助学扶贫 托起希望之舟

“感谢张伯伯对我的爱心资助,我要努力读书,长大后回报社会。”杨林乡尚书村小学4年级的方同学乖巧地拉着张浩琳的手感激地说。5年前,方同学的母亲病故后,一直由伯父抚养。2016年张浩琳在走访中了解到情况后,将方同学列为一对一资助对象,承诺每年资助其2000元学费,直到完成所有学业。

摆脱贫困需要智慧,扶贫助学是阻止贫困代际传递的重要方式。张浩琳深切地感受到知识的可贵,他先后资助13户贫困家庭子女顺利完成学业,捐赠助学金达23万余元。

电商扶贫 脱贫攻坚“新利器”

实践已证明,发展农村电子商务,使实体经济与互联网产生叠加效应,有利于促消费、扩内需,推动农业升级、农村发展、农民增收。张浩琳率领的中湘物流集团打通了城乡物流最后一公里,携手阿里巴巴农村淘宝在全县67个村建有村淘点。如今杨林乡的富硒米,毛田、月田、张谷英等乡镇生产的红薯干、油豆腐、土鸡蛋、笋干、腐乳等特色食品通过阿里巴巴农村电商,销往北京、上海、广州、深圳、长沙、武汉等大中城市。

2016年通过电商销售山区特色产品金额达5500万元,有力助推了贫困山区脱贫攻坚进程。此外,中湘集团还为30多位有相应劳动能力的贫困户提供了良好的就业岗位。


来源:岳阳县新闻网

作者:张阳

编辑:周兵华

阅读下一篇

返回岳阳县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