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民企债券融资支持工具发力 助推民企融资环境改善

来源:新华社 编辑:周兵华 2019-03-11 09:58:00
—分享—

新华社北京2月27电 题:民企债券融资支持工具发力 助推民企融资环境改善

吴雨、翟瀚

“在民企债券融资支持工具的帮助下,我们不仅募集到企业发展所需要的资金,而且发行利率也较之前下降了近1%,降低了企业资金成本,增强了企业发展的信心。”红豆集团财务公司副总经理孙东明日前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

红豆集团所经历的融资变化并非个例。自去年10月民营企业债券融资支持工具推出以来,越来越多的民营企业通过支持工具,在债券融资中受益。融资环境得到改善的同时,也为民营企业今后发展打了一剂“强心针”。

在内外部多重因素影响下,去年部分民营企业出现违约,金融机构对民营企业风险偏好下降,一些生产经营正常的民营企业遇到融资困难。为此,去年10月22日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设立民营企业债券融资支持工具,以市场化方式帮助缓解企业融资难。

人民银行相关人士介绍,民营企业债券融资支持工具由人民银行依法向专业机构提供初始资金支持,委托其按照市场化运作、防范风险原则,通过出售信用风险缓释工具、担保增信等多种方式,为经营正常、流动性遇到暂时困难的民营企业发债提供增信支持。

支持工具一经推出,就迅速“落地”,并获得市场认可。截至2019年1月末,民企债券融资支持工具直接或间接带动41家民营企业,发行债务融资工具61只,金额285.2亿元。覆盖浙江、江苏、广东等13个地区和原材料、大型制造业、医药、能源等14个行业。

另外,去年10月22日以来,有支持工具参与的AA+级和AA级民企加权发行利率分别为5.65%和6.52%,较同期无支持工具参与的同评级、同期限的民企加权发行利率低60至70个基点。

业内人士表示,债券市场具有公开、透明、传导效力高的特征,通过支持工具帮助民企发债融资,可有效改善预期、提振信心。

人民银行发布的2018年第四季度中国货币政策执行报告显示,仅去年11月和12月民营企业合计发行债券1550亿元,同比增长约70%,民营企业发债净融资252亿元,扭转了此前民营企业发债净融资连续半年下降的局面。

“支持工具的推出给民营企业债券融资带来了曙光,增强了机构投资者的投资意愿。”孙东明介绍,通过支持工具和创设信用风险缓释凭证,红豆集团累计发行4只债务融资工具,融资13亿元用于实业发展,保障了企业在服装、轮胎等主业的资金需求,提升了市场竞争力。

人民银行报告显示,在设计和实施过程中,民营企业债券融资支持工具一方面坚持法治化、市场化原则,通过专业机构的市场化运作,稳定和促进民营企业债券融资;另一方面遵循阶段性帮扶、限期有序退出的理念,重点支持遇到暂时困难,但有市场、有前景、有技术竞争力的民营企业,满足其合理融资需求;此外,还建立了风险共担机制,有效防范道德风险。

人民银行表示,下一步将深入总结民营企业债券融资支持工具落地以来的经验做法,不断完善配套政策,继续积极推广支持工具,督促参与各方发挥合力,帮助更多民营企业改善融资状况。

来源:新华社

编辑:周兵华

阅读下一篇

返回岳阳县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