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簿记“明白账” 手握“放心粮”

来源:经济日报 编辑:周兵华 2019-03-11 11:33:00
—分享—

国富、粮丰、民安。多年来,我国粮食丰产丰收,粮库充盈,为保障国家粮食安全提供了坚实的物质基础。全国粮库里究竟存放了多少粮食,数量实不实、质量好不好、储存安全不安全,成为当前社会最大的关切、舆论关注的焦点。

3月份,国务院将在全国范围内组织开展政策性粮食库存数量和质量大检查,以便摸清粮食库存家底,及时发现问题,堵塞漏洞,防范化解风险,提升政策性粮食库存管理水平,切实做到让政府清楚,让管理到位,让群众安心。

积贮者,天下之大命也。我国自古以来就有储存粮食的传统。汉代建立的常平仓制度让人们看到了我国粮食宏观调控的古老智慧,“丰则贵籴,歉则贱粜”。

当前,我国粮食库存充裕,粮食市场供应稳定,国家粮食安全有保障。但是,从长远来看,我国粮食供需将长期处于紧平衡,虽然我国粮食库存仍然处于高位,但2018年粮食库存消化速度远超预期,未来对粮食供求形势不能过于乐观。因此,必须始终加强粮食库存监管,始终保持粮食库存真实可靠,以确保国家粮食安全。

这次全国粮食库存大清查重点是清查各类企业存储的政策性粮食,包括中央储备粮、最低收购价粮、国家临时存储粮、国家一次性储备粮、地方储备粮,以及存储政策性粮食企业的商品粮数量和质量。同时,对企业执行国家粮食收购政策、储备粮轮换管理、政策性粮食库贷挂钩、财政补贴拨付等情况同步检查,验证库存粮食的真实可靠性。这是因为,政策性粮食在粮食库存总量中占比较大,是国家实施粮食宏观调控的主要物质基础,对保障国家粮食安全具有决定性作用。而且,政策性粮食承储主体类型较多,管理水平参差不齐,为及时排查化解风险隐患,开展政策性粮食库存检查十分必要。因此,对纳入清查范围的粮食库存,要做到有仓必到、有粮必查、有账必核、查必彻底、全程留痕,绝不允许有“盲区”和“死角”。

粮食是安天下、稳民心的战略物资。在全社会普遍关切政策性粮食库存的当下,开展全国政策性粮食库存大清查,有着十分重大的意义。通过本次大清查,可以摸清全国政策性粮食库存的真实情况,消解社会对我国粮食库存情况的担忧,让人民群众感到放心,这有利于稳定民心,增强人民群众对我国粮食安全保障能力的信心,从而稳定市场预期;同时,可以准确了解库存的数量、质量和布局,有利于进一步改善和加强对粮食库存数量和质量的监管,让老百姓真正吃上放心粮。各级政府可以更好地把握粮食宏观调控时机、节奏和力度,从而保持粮价基本稳定,为维护市场稳定和社会和谐的大局服务。

本次大清查对粮食行业来说,是一次严峻考验,更是一次提升管理水平的机遇。通过本次检查,粮库管理中存在的一些基础性、制度性矛盾和问题将暴露出来,这将为国家有关部门进一步修订完善相关政策制度提供现实依据。而且,本次检查将通过统一检查方法、规范标准,提高粮食行政执法水平和监管能力,推动政策性粮食库存监管规范化、制度化、常态化,加快补齐粮食库存管理和监管的短板,建立粮食库存监管长效机制,推动粮食行业加快转型发展。(博雅)

来源:经济日报

编辑:周兵华

阅读下一篇

返回岳阳县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