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以书声正家风带民风

来源:岳阳县新闻网 编辑:周兵华 2019-02-25 06:31:00
—分享—

  近日,笔者在红网岳阳论坛看到了两个帖子,一个是云轩的关于岳阳县在7月8日开展的“推进全民阅读,创建书香巴陵”全民阅读活动暨2015全民读书月邮政精品图书惠民助学、爱心图书捐赠仪式活动。旨在引领群众广泛参与读书活动,努力营造“乐于读书,知行合一”的良好社会氛围,有效推动全民读书月活动开展,引领积极向上的社会风气。另一个是良方转载的关于张谷英的“耕读继世,孝友传家”的家风的帖子,帖子比较详尽的介绍了张谷英的家风家训,张谷英族谱家训:“不求金玉富,但愿子孙贤。”“寒可无衣,饥可不食,读书一日不可失。”“有书不读子孙愚”这些家训一直告诫子孙重读书、尊学识。张谷英的私塾学堂一直传继到现在。 这一家风家训使小小的张谷英在科举时期的100多年间就走出去1名进士、7位举人。高考制度恢复后,从村里走出的大学生就有300多人、还有好几位博士生和留学生。是远近有名的“状元村”。

  这两个帖子都是有关读书的事,确实读书不仅可以医愚、影响到个人成长,还可以淳正家风、兴家立业,更会影响到党风、民风、社会风气,影响到整个民族以及社会的命运走向。

  当前,面对各种复杂的环境和诱惑,领导干部要做到家风清正,更要坚持以学兴家,以书声正家风,正党风、民风,以身作则,带头读书学习,建设积极、乐观、向上的廉政家庭文化、单位文化,培育好学向上好家风和社会环境,让自身和子女以及同事在学习中提升素养,明白事理,保持操守。

  读书要有所“讲究”。书的内容有雅有俗,格调有高有低。一本好书能陶冶人的情操和气质,使人高尚。因此我们读书要有选择,多读那些有闪光思想的书,仔细思考,反复品味,才能读出“大义”、“微言”来,才能让书中有益的知识、廉洁的文化入脑入心,沉淀在血液里,融会到从政行为中,切实增强自身拒腐防变的自觉性,做到不偏离工作方向,不背离党性原则,严以修身,严以用权,严以治家。

  读书贵在敢疑,疑乃可以启信。读书最难得的是敢于质疑,用辩证的方法看问题,用科学的态度读书,发现错误及时提出。孟子说:“尽信书不如无书。”宋儒张载说:“读书先要会疑,于不疑处有疑,方是进矣。”说的便是这个道理。因此我们读书须有胆识,有眼光,有质疑,有自己的意见,用功、用心来读书,带着问题读书,带着疑问读书,才能领悟真谛,获得精神鼓舞,升华思想境界,完善优良品格。

  读书贵在求精。读书有泛读和精读之分,泛读固然可以拓宽眼界,但真正掌握本事的却是精读。孔子说的“学而时习之”、“温故而知新”,便是“精读”的十字真言。只有精心研究,取其精华,细心体会,细细咀嚼反复揣摩文章的“微言精义”,才能“愈挖愈出,愈研愈精”,品咂间,亦必有所思、有所悟、有所升华,以驾驭人生的真谛,游刃于生活空间,做到修身慎行,怀德自重,敦方正直,清廉自守。

  只要我们勤读书、善读书,我们就会懂得有所为、有所不为,我们的事业就一定会成功,我们的家风、党风、民风会才会风清气正,我们的生活才能更幸福美满。

来源:岳阳县新闻网

编辑:周兵华

阅读下一篇

返回岳阳县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