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诚信的价值

来源:岳阳县新闻网 编辑:周兵华 2019-02-23 06:34:00
—分享—

  诚信,是一个人做人的基本准则,中国自古就有诚信做人的传统,但不知从何时起,各地都在提倡诚信,是什么打乱了我们千百年来老祖宗传统下来的习俗?

  社会的高速发展,经济社会,打乱了原先的传统美德,先富起来的群体,钻了政策的空子,走了偏门,也就是在法律未完善初期,偷逃国家税费,自此步入身家千万,于是高高在上,脱离了生活了多年的故地,也就是在诚信上打开了另一扇窗,于是以后的人生路,便定位在能沾点便宜的就占,这是豪富们失去诚信的开始,非绝对,但大部份皆如此,就连影星也这样,查处过的毛阿敏就是一个典型的事例。

  环境的温床,让诚信在社会上下滑。我们常说山区的人们纯朴,为何?因为他们与外界接触少,没有唯利是图,守着先辈遗传下来的诚信做人,我曾去一个山区搞户外活动,搞野炊时,有驴友提出去附近农户搞点青菜,于是我们几位去一农户家扯点青菜,给钱时,老农无论如何不收钱,说这是自己种的,想扯多少就扯多少吧,还推荐几种菜给我们,帮我们扯,生怕不够,得罪了我们。我们几位驴友想不通,在城里生活时,到小摊贩前买点青菜还要防这防那,生怕打多了药,喷洒了防腐剂,用药水浸泡过,而到乡下来扯些青菜,还挑好的给,乡民的纯朴,真诚让人感动,这到底为何?是诚里人太坏还是乡里人太傻?其实说透了,也就环境的变化,让人在不知不觉中变得失去诚信。

  金钱,会让诚信失去底线。无论有多深的朋友,在金钱交往面前,会慢慢失去原有的单纯,我认识很多要好的朋友,开始时称兄道弟,但真的进行商业合作时,就会产生这样那样的分企,为何?就是金钱在其中让人慢慢失去了原形,让诚信的底线失控,到最后最亲的兄弟情也形同陌路。这又是为何?以前票面十元,可以十来个人一起打平伙,不分你我,而今,票面百元,一个人花都不够,不知是金钱影响人性还是金钱刺激诚信。

  诚信,自古就是我们做人必须具备的底线,当一个人真正失去诚信后,他的人生价值观也会改变,身边的朋友也会越来越少。

来源:岳阳县新闻网

编辑:周兵华

阅读下一篇

返回岳阳县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