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大学新生独立报到彰显自立理念

来源:岳阳县新闻网 编辑:周兵华 2019-02-13 16:24:00
—分享—

  9月13日送小孩到长沙师院上学,看到新生报到区拉起了警戒线,张贴了“学生自理,家长止步”的纸贴,对新生家长实施“制裁”,家长们到警戒线前必须止步,新生则独自带着资料及录取通知书去登记入学。这种做法值得提倡推广,这也是学校从点滴培养学生的自立能力。

  现在许多高校新生报道,家长一路护送,校园场面蔚然壮观,特别是路程遥远的家长,当天赶不回家,还得挤住学校食堂,或席地而卧临时帐篷下,此情此景,除了令人震撼,还让人有几分心酸、心疼,让人不禁感叹“可怜天下父母心”。

  从6、7岁开始上小学,到步入大学校园,大学新生们基本在18岁左右,已经成年或几近成年。独立入学报到似乎本不应该成为一个问题。但因社会发展,家庭条件好转,都衣食无忧,加之国家实行计划生育多年,多为独生子女,所以大多数家长把小孩看得金贵,生怕有半点闪失,所以孩子的成长一直按父母意愿在进行。孩子只认读书,其它一概不管。

  所以在家长眼里大学新生,依然是个孩子,“能多帮一点就多帮一点”。家长没有主动给孩子独立的意识,孩子也就不愿意多想,更别说自理。

  但,人们欣喜地看到,大学新生报到的景观已经慢慢地改观了。高校通过拉警戒线“隔离”家长、贴宣传标语提醒家长,开通银行卡自动交费等多种报到平台,“逼迫”新生独立报到,并以此让他们迈开独立生活的第一步。

  在大学,成长是所有学生的主旋律,成长才是最大的成功。独立报到只是一个开始,接下来应该更多地引导学生,树立自强自主自立的意识,学会规划学业和人生,学会沟通与交友,主动融入社会,不尽学到书本上的理论知识,更应学会做人,发挥自己的聪明才智,找到自己的成才之路,早日为社会作贡献。

来源:岳阳县新闻网

编辑:周兵华

阅读下一篇

返回岳阳县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