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抵制网络谣言,打造清新网络空间

来源:岳阳县新闻网 编辑:周兵华 2019-02-15 14:12:00
—分享—

  随着网络社会的日益发展,贴吧、论坛、博客、微博、微信等为人们之间的交流、交往提供了极大的便利,网络进入了“人人都有麦克风、人人都是自媒体”时代。当然,天下万事万物有利就有弊。网络的飞速发展、平台的日益更新,也给各类谣言提供了便利,使得谣言“如虎添翼”,传播速度更快、影响范围更广、造成的危害更大。更可怕的是,这种无判断转发已经融入普通人的生活,分分钟传播着大量谣言,而浑然不知。

  有人如此形容网络谣言,“犹如美丽的罂粟花,常常披着妖艳的外衣,却让人在不知不觉中‘毒侵入身’。”谣言造成了人们的恐慌、不利于社会安定,其危害性不言而喻。一些人或出于从众心理、或出于所谓的爱心,对信息不加证实而盲目转发。也有一些人或许明知此信息是假,尽管对此深恶痛绝,却仍漫不经心的按下了手中的转发键,不可避免地成为了“传播谣言的一份子”,充当了谣言制造者的“帮凶”。

  当前我国正处于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关键时期,社会深刻转型,利益格局深刻调整,思想观念深刻变化,社会问题和社会矛盾多发。群众对于贪污腐败、分配不公、公权滥用等现象深恶痛绝。网络谣言正是利用这种社会心理,捏造、夸大、扭曲相关事件,误导公众。比如哈尔滨“宝马撞人案”、杭州“富家子飙车”等事件中在网上盛传的“领导亲属”、“权钱交易”等谣言,在一定程度上体现了社会中的“仇富”、“仇贪”心态。部分网民通过对这些网络谣言的参与、传播,宣泄着自身的负面情绪。

  谣言捕风捉影、似是而非,带有很强的迷惑性。但谣言之所以成为谣言,就是因为它缺乏事实根据。因此,事实与真相是谣言的天敌,只有用事实才能打败谣言。而这需要包括政府、社会组织和公民个人的共同努力。

  对政府以及其他权威机构而言,在发生谣言时,需要在第一时间对外发布信息,用尽可能详实、清晰的事实证据阐释事件的来龙去脉,澄清迷惑,取信于民。信息的公开、透明、及时,是应对包括网络谣言在内的一切公共事件的基本原则。因此,政府及其他权威机构应尽快熟悉和掌握网络工具,熟悉其运作规律。

  对公民个人而言,则需要增强社会责任感,在发言之前,应首先考虑自己的发言是否有确凿根据,是否会给他人和社会造成不良影响。不捏造事实,不传播缺乏事实根据的流言蜚语,是每一个有责任感的守法公民的应尽义务。

  没有正确的舆论引导方向,错误的观点就会自由泛滥,只有把握舆论引导的话语权,及时有效的用正面的声音厘清公众认知,才能避免谣言扩散、影响公众视听。加快网络立法的进度,保证打击网络谣言的力度,维护网络表达的正常秩序,这需要整个社会宽领域、多层次、全方位的共同努力,抵制网络谣言,净化网络空气,让网络环境正本清源。

来源:岳阳县新闻网

编辑:周兵华

阅读下一篇

返回岳阳县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