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种粮补贴成“唐僧肉”,监管去哪儿了?

来源:岳阳县新闻网 编辑:周兵华 2019-02-26 11:23:00
—分享—

  俗话说:“政以民为本,民以食为天。”种粮补贴是中央对种粮农民的惠民补贴。与其他农业经济活动相比,粮食是比较效益低的产品,种粮农民增收难。中央对种粮农民发放一定的补贴,直接目的是补偿低效公益产品,增加粮农收入,保护粮农利益,其间接效应,则是鼓励和刺激农民发展粮食生产。因此可以说,种粮补贴政策执行情况,事关国家粮食安全。粮食安全,国家便能提升防灾抗灾能力,百姓便会安居乐业,社会便会稳定和谐。

  然而,从湖北粮补核查风暴1000余人遭问责,8000万元惠农资金被私吞来看,种粮补贴发放中的审核不严、监管不力,被骗取、挪用、截留、私吞等问题,给人的感觉就是“不查不知道,一查吓一跳”。1000多双“黑手”伸向惠农资金,攫取粮农利益,让那些“锄禾日当中,汗滴禾下土”的农民情何以堪?假如没有此次严厉的专项核查,如此鲸吞种粮补贴的恶行还将隐藏多深、持续多久?说好的补贴资金要直补给种粮人,被抛到哪里去了?

  从报道我们可以看出,“硕鼠”侵占种粮补贴,大致有四类违规乃至违法手段:一是无中生有,非种粮田冒充种粮田。如将渔场、西瓜地虚报成水稻田、油菜地等,以行政管理人员、职工及家属的名义申报种粮补贴;二是变小为大,虚报粮田面积,远超实际面积,套取补贴资金;三是违规截留、挪用种粮补贴;四是参与粮补申报审核、监管工作的相关人员利用职权虚列户头、篡改数据,为自己骗取种粮补贴。“硕鼠”们就这样各尽所能了。

  按规定,对种粮补贴发放,农业部门负责粮食生产种类、补贴面积的核实和汇总,财政部门负责种粮补贴的拨付与监管。农业部门只要实地核查就能发现弄虚作假;财政部门只要真正执行直补——补贴金额核定到户、补贴申请表填写到户、补贴数额公布到户、补贴资金兑现到户,也能发现猫腻。但那些群“鼠”,既有农村党员干部,也有负有审核、监管责任的农业、财政部门,难怪相关规定会沦为摆设,大家都心照不鲜地将种粮补贴当作“唐僧肉”了。

  目前湖北已追责1156名涉案人员。尽管如此,仍需亡羊补牢。比如,对负有审核、监管种粮补贴责任的农业、财政部门又该如何有效监管?一旦他们玩忽职守、以权谋私,基层党员干部更会大钻空子。在审核、监管种粮补贴时,应禁止只看看表格、对对数字;应减少中间环节,避免有权之人当“二传手”;还要完善村务公开,各项补贴不仅要公开公布,而且要交叉核对,防止冒领;还要让各级人大的农业与农村委员会发挥监督作用。监管不力现象不除,种粮补贴乱象将会丛生不止。

来源:岳阳县新闻网

编辑:周兵华

阅读下一篇

返回岳阳县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