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浅谈“尊重网络主权”的意义

来源:岳阳县新闻网 编辑:周兵华 2019-02-25 16:45:00
—分享—

  12月16日,第二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在浙江乌镇开幕,国家主席习近平出席开幕式并发表主旨演讲。习近平强调,推进全球互联网治理体系变革,应该坚持一些原则:尊重网络主权,维护和平安全,促进开放合作,构建良好秩序。

  这不是习近平第一次提及网络主权,2014年11月向首届世界互联网大会致贺词中,就表示“中国愿意同世界各国携手努力,深化国际合作,尊重网络主权,维护网络安全,共同构建和平、安全、透明的网络空间。”这次提出推进全球互联网治理体系变革,应坚持四大原则,其中,网络主权放在首位,究竟释放了什么信号?

  随着互联网的迅猛发展,网络已走入千家万户,我国已成为网络大国,网民数量世界第一。网络是没有国界,但网络空间有主权。网络信息是跨国界流动的,信息流引领技术流、资金流、人才流,信息资源日益成为重要生产要素和社会财富,信息掌握的多寡成为国家软实力和竞争力的重要标志。

  “没有网络安全就没有国家安全,没有信息化就没有现代化”,已成为各国共识。建设网络强国,要有自己的技术,有过硬的技术;要有丰富全面的信息服务,繁荣发展的网络文化;要有良好的信息基础设施,形成实力雄厚的信息经济;要有高素质的网络安全和信息化人才队伍;向着网络基础设施基本普及、自主创新能力显著增强、信息经济全面发展、网络安全保障有力的目标不断前进。

  互联网把世界变成了地球村,可以有分歧,不能没有沟通;可以有争论,不能没有信任。值此互联网大会正在召开之际,如果在尊重网络主权的前提下,能够心平气和地讨论,促进建立多边、民主、透明的国际互联网治理体系,显然就是一件大好事。

来源:岳阳县新闻网

编辑:周兵华

阅读下一篇

返回岳阳县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