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春节要注意安全消费 谨防年夜饭变成“年夜烦”

来源:岳阳新闻网 编辑:周兵华 2019-02-25 14:05:00
—分享—

  春节的脚步越来越近,节日气氛渐浓。伴随着市民争相“打年货”,各类消费纠纷也将增多。日前,岳阳市县市场监管部门加强了对食品市场的监管力度,甚至是销毁处理了一批问题食品,无疑对市民安全消费起到了一定的保障作用。但肯定仍然存在不良商贩躲避、敷衍食品安全和卫生检查。为此笔者还是不得不提醒市消费者注意节日期间安全健康消费,谨防各类消费陷阱。

  选购年货要认准“QS”标志

  购买年货别大意, 特别是春节期间走亲访友、相互馈赠,所购物品品质尤其重要。一是选择正规的商场超市选购,尽可能不在没有质量保证的商贩处购买。要注意查看食品包装标识是否齐全,查看生产日期和保质期,是否有“QS”标志。选购肉类、禽类、水产品等生鲜食品时,还应仔细检查是否有颜色变化、异味等现象,避免购买腐烂变质产品。二是购买低温存放食品时,要注意销售场所贮藏条件是否符合要求,购买后也要按要求存放。三是要索取并保存好购物凭证,如发现买到假冒伪劣、过期、变质食品,要及时向市场监管部门投诉。

  谨防年夜饭变成“年夜烦”

  年夜饭预订要认真选择,首先要搞清楚收费标准,对能否自带酒水、有无最低消费、有无额外收费项目等问题进行确定。二要与商家提前商定消费细节,尽可能签订书面协议,对订餐价格、订餐时间、菜肴名称、人数桌数等问题进行约定,对一些价格较贵的菜肴要约定食材、重量。三是就餐时要注意实际饭菜与事先约定是否相符,餐后先看账单后付款,留心账单是否增加了莫名其妙的收费项目。同时,消费完毕后应索要发票,要注意保存好预订单据、消费清单。

  在线预订出行前要仔细确认

  通过在线旅游平台购买机票、预订房间确实方便快捷,但遇到节假日等旅游旺季,消费者须多留个心眼认真确认。对网上平台购买的机票,可以凭电子票号在所属航空公司的官网和微信平台鉴别真伪,同时出发前可进行在线选座,节约出行时间。通过在线平台预订的酒店,付款前要对房间的价格、类别、付款方式等进行确认,对平台确认的订房记录、回复短信等要认真保存;必要时出发前一天与酒店方再进行确认,保证不出差错。

  购买爆竹要关注证照

  燃放烟花爆竹具有一定的危险性,因烟花爆竹产品质量不合格及燃放不当等,造成人身伤亡或财产损失的事件时有发生。消费者在购买烟花爆竹时要到政府部门批准的销售点购买,购买时要查验产品标识。要看烟花爆竹销售点有没有《烟花爆竹经营(零售)许可证》和《营业执照》,要仔细检查产品的标识,索要并保存购物发票。

来源:岳阳新闻网

编辑:周兵华

阅读下一篇

返回岳阳县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