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年的味道

来源:岳阳县新闻网 编辑:周兵华 2019-02-14 20:10:00
—分享—

  “小孩望过年,大人望栽田”,小时候经常听老人讲这句俗语,总以为过年真的只是小孩的事,随着自己年龄增长,伴随的“年味”也由以前得红包到了发红包,感叹万千,几千年的古文化,将中国的各种民俗演绎近乎完美。

  “年”来了,远在千里之外务工的,求学的都会回到父母身边,路再远,“年”就是家的象征,家中的父母则会想尽一切办法,让“年”过得更温馨,更热闹,哪怕年头到年尾没吃一餐肉(当然现在这个时代不会再有了),过年的餐桌上会有吃不完的腊肉腊鱼,进入腊月下旬,杀年猪,打豆腐,做糍粑,家家户户都在忙碌,为的就是能让这个“年”能更体面,能让在外的孩儿们感受家的温馨,家的存在,现在虽然家家不缺少大鱼大肉,但象征性的年味依旧在继续。总的来说,年就是一家人和和睦睦团聚的象征。

  无论走多远,只要父母生活在农村,年味就在农村,围在柴火灶前,一大家族从年头聊到年尾,这是最纯朴的民风,估计也只有中国才会有,小孩们则放着鞭炮,提着灯笼,四处疯狂,望着身边夹杂着各种口音的身影,想想儿时渡过的新年,真的百感交集:小时候,一到腊月二十七、八,一大家族人便集在一起,杀年猪,打豆腐,炒花生,炒瓜子,打糍粑,小孩子是最开心的时候,不光可以陪大人吃好的,还可以喝上热腾腾的豆浆,打糍粑时趁大人休息时,举起打糍粑的粗棒,咬上几口,那滋味,终身难忘。而今的小孩,再也难看到那样的场景了,年猪倒还在杀,但一般几家才杀一头猪,打豆腐也难看到以前人推着石磨周而复始转着,豆浆从石磨边慢慢流下,发出“吱吱”地响声,现在都改成了机械磨浆,集中生产,你只提豆子就能提回现成的豆腐。炒花生,炒瓜子估计再也看不到了,一个电话,批发部会将你喜欢的口味将货上门,这就是改革带来的好处,水果应有尽有,国外的,国内的,不知名的水果让你吃都不知从何下口,各种饮料想都不敢想,我再也无法回味那时五毛一瓶的汔水到底是什么味道,过年的香槟喝第一口时的样子,但我还是留恋这些过渡过来的日子。“年”的味道在变,但生长的根没变,房子经过三次大的翻新,失去原形,年复一年,日子有所改变,习俗一直延续。

  再过几天,又该到每户人家去走走了,一年又一年,曾经盼年的少年如今已青春不再,虽说时常也回家看望父母,但真正到老家每家每户坐坐,只有在过年时才能实现,年来了,心也近了。

来源:岳阳县新闻网

编辑:周兵华

阅读下一篇

返回岳阳县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