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考前夕,家长该做什么?

来源:岳阳县新闻网 编辑:周兵华 2019-02-19 19:48:00
—分享—

近日,我在朋友家坐坐。聊到他迎中考的儿子时,朋友高兴地端出一大摞《中考冲刺宝典》、《中考名师指南》等各科复习资料,足有一尺多高。他说,这是从长沙、岳阳书店和网购弄来的。课余加班加点把这些东东弄懂,考上一中就没问题。眉宇间还透出几许惬意自豪。我问到他儿子在学校的成绩,他说,正因为初二生地没考好,在学校成绩中等,这才买来了“仙丹”救阵。我与他聊了好一阵,他才恍然大悟。

    “凡事预则立”, 离中考差不多50天,学校、老师、学生、家长基本上都像热锅上的蚂蚁,朝急夜愁。学校一块我不担心,年年迎考有经验。可家长,基本上是和尚做新郎公——头一回。中考前夕,家长该做什么?
    一是,家长与学生要克服紧张、急躁冒进情绪,需要的是冷静与睿智的深刻思考,让子女以平常心态顺利冲刺中考。
    二是,确保子女身体健康正常。保证7个小时休息时间,保证1个小时的锻炼时间,有小恙及时诊治,适当补充营养。
    三是,与班主任保持联系,及时掌握在学校的正常竞技状态。既要梳理三年的基础知识,强化基础得分;又要适当提高,以掌握解题技巧,向高分段冲击。要细化到每个学科成绩,或学科知识点的把握,及时解决学习上的困惑。如发现思想偏差,通过心理老师及时化解矛盾。
    子女进入中考阵地,务必要保持良好的心态,正常的身体素质,以扎实的基本功、高超的迎考技能,去勇夺理想的成绩,进入理想的学校。
    另外,要提醒初中有子女就读的家长几句。要变半年备考、一年备考为三年备考。因为,初二地理、生物考试成绩是以100分制进入中考录取总分的。身体锻炼更要抓紧,体育考试,市区是以100分进入中考录取总分,我县是以40分进入中考录取总分的。今年我县中考体育考试项目是立定跳远、跳绳、男子100米女子800米中长跑。根据省教育厅规定,2018年,音乐、美术考试将以100分进入中考录取总分,家长也应予以重视。

来源:岳阳县新闻网

编辑:周兵华

阅读下一篇

返回岳阳县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