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不看神医,多找良医

来源:岳阳县新闻网 编辑:周兵华 2019-02-19 22:20:00
—分享—

  “不为良相,愿为良医”,这句经典座右铭刻在不少白大褂的心里。然而到今天,有些医护人员却放弃了“大医精诚”的传统,唯利是图,丧失了老百姓的信任,于是充斥大街小巷的包治一切的神医似韭菜般,割了一茬又一茬冒出来,甚至于正规医院也有外包给神医经营的。近日,在中国文明网,一些凡人感人事迹不断呈现,王石虎就是这么一位让人动容的好医生。

  在岳阳县人民医院,王石虎是出了名的“拼命三郎”。20多年来,王石虎笃学勤思,从一名山区赤脚医生干起,艺术精进,学术成果丰硕,完成了到主任医生的蝶变。担任泌尿外科主任来,他保持着“三个最”:一是接诊病人最多,很多患者都是听说王石虎医术精湛、为人热情,因此慕名而来;二是查房耗时最长,为了最大限度满足患者的心愿,王石虎无论工作多忙都会抽出时间把科室所有病人巡视一遍,遇到有重大手术任务,他就把查房时间改到晚上,20年来,他一直保留着夜间查房的习惯;三是做手术例数最多,泌尿外科每年要做近千台手术,70%由王石虎主刀,高峰期他一天做过5台手术。 长时间的超负荷工作,无休止的体力透支,不断吞噬着王石虎的身体健康。尽管突发性心绞痛多次给他释放了危险信号,但他不以为意;几次做手术之前同事见他脸色差,劝他休息,他却满不在乎地说:“你又不是不知道,我名叫石虎,身体硬朗如石头,行动如老虎”。如果不是2年前晕倒在手术台前,大家还真以为他真是钢铁筋骨石头身躯。

  2013年1月15日上午,王石虎做完两台手术正待歇口气,又有两位急诊手术病人推了进来,他毫不迟疑地走向手术台,这时他突然感觉胸一阵剧痛。下午1点多,第四台手术结束,王石虎没来得及吃午饭,又一个病人送来了,他二话没说又开始工作。下午3点多,第五台手术终于完成了,病人还没有推出手术室,王石虎突然倒在手术台边。经过检查,确诊为冠状动脉狭窄,引发痉挛和缺血性心绞痛,狭窄达到60%,情况十分危险,只得转入岳阳市一医院做心脏介入检查和治疗。

  公田大段的农妇刘满玉,26年一直记得救命恩人王石虎。那是1989年冬天的一个晚上,刘满玉家属请村里接生婆为即将分娩的她接生,不料大出血致生命垂危,在原大段乡医院工作的王石虎深夜出诊,作抢救后决定立即送产妇到公田医院治疗。大段村距公田医院5公里,全是崎岖不平的山路,王石虎帮助家属做了一座简易轿子,同他们抬着产妇往公田医院跑。当赶到医院放下轿子时,王石虎全身都被汗水浸透,几乎休克过去。由于处置果断、送治及时,保全了刘满玉母子平安。如今,刘满玉的儿子已长大成人,每到生日这天,她娘俩总是在口中念叨王医生的名字。2014年7月,刘满玉因双肾结石到人民医院治疗,王石虎为她诊治,她一眼就认出了26年前的救命恩人。2002年7月,饶村乡大坳村80岁的彭为民老人因尿潴溜到公田医院求医。时任该院业务院长的王石虎接诊时发现,患者因吞食梅核已导致肠梗阻,尿潴溜三天,病情危重。当了解到老人系五保户,且没带够住院所需费用时,王石虎不仅自掏腰包为其垫付了全部费用,还主动承担起了照顾老人的工作。治疗过程中,王石虎亲自为老人导尿、掏粪,服侍老人饮食起居,既是患者的主治医师,又是老人的陪护家属。在王石虎的精心治疗和悉心照顾下,老人很快康复出院。

  心理学上的经典案例“海因兹困境”,说的是欧洲,一个妇女得了一种病,快要死了,只有一种药可以救活她。这种药是同镇一个药商刚刚发明的,索价10倍于造价,2000美元一小剂。病人的丈夫海因兹,只能拿出1000美元。他苦苦哀求药商便宜点卖给他,或延期付款。药商说:“不,我要靠它赚钱!”海因兹急了,撬开药铺,偷出了药。

  “海因兹困境”是我们每个人都可能遇到的道德选择难题。站在不同的立场上,每个人都有自己的道德选择理性——药商持有经济理性,追求利益最大化;海因兹持有价值理性,目标是挽救妻子生命。然而,他们又共同违反了社会公德——药商见利忘义,海因兹破坏了社会公正。

  还有这样一个故事:著名哲学家苏格拉底曾经带他的学生到一片杂草地去上课,问他的学生如何除掉这些杂草?有的学生说用镰刀割掉,还有的说用火烧。然而,苏格拉底却告诉大家:除掉杂草的最好方法是种上庄稼,让庄稼来占据杂草的生存之地。如果说医疗行业是一大块田地,但真正的、地道的、有话语权的良医却不来耕作这块地,那么这块地就只会成为滋生“神医”的沃土,所谓“大师”也就会像韭菜一样一茬又一茬地冒出来。

  笔者的观点是“神医”打下去,良医站出来。首先是规范医疗体系,营造良医诞生的氛围,对于包治一切,药到病除的神医严打不误,铲除神医的生存土壤。更多的王石虎式的良医好人才能真正做到蹲下身子亲近百姓,竭诚为老百姓服务,真正深入群众、进村入户,与群众面对面从他们最关心的事情和最想获得帮助的事情做起。

  只有这样,老百姓才会不看神医,多找良医。

来源:岳阳县新闻网

编辑:周兵华

阅读下一篇

返回岳阳县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