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省城记者看巴陵岳阳县县委常委向风行接受全国媒体群访要把岳阳百公里打造成品牌活动

来源:岳阳县新闻网 编辑:周兵华 2019-02-26 19:37:00
—分享—

岳阳县县委常委向风行回答记者提问。 图 叶璇

  红网岳阳县站5月23日讯(三湘都市报岳阳县挂职记者 柳丽娜) “我们希望将岳阳百公里打造成一年一度的品牌活动,把它塑造成一张推动岳阳旅游文化传播的新名片。”20日晚,岳阳县县委常委向风行接受了全国媒体的群访时说道。5月21日,“孝行岳阳,友爱天下”首届岳阳百公里•张谷英孝友行大型公益徒步活动在岳阳张谷英村正式启动,两千毅行者从张谷英村出发,徒步向岳阳市圣安寺,用自己的脚步搭建起孝友文化的桥梁。

  今年是湖南百公里成功举办的第十年,作为中国知名群体性体育活动,其穿越长沙、湘潭、株洲三个大型城市,声势浩大,场面壮观,每届参与百公里队员达到1万人,活动影响人群超过1000万。

  首届岳阳百公里由中共岳阳县委、岳阳县人民政府联合华声在线、新湖南新闻客户端、中国农业银行岳阳分行共同主办,岳阳县文化旅游广电新闻出版局、张谷英管理处、岳阳纵横国旅、长沙向心力联合承办,同时,本次活动还获得了芒果V基金的大力支持。

  岳阳县县委常委向风行接受全国媒体的群访摘录:

  记者:“岳阳百公里”主打孝友文化,可否简单介绍下孝友文化主要体现在哪些方面?

  向风行:张谷英村家训族戒是维系张氏家族延绵至今的精神支柱,它融合了孝、和、勤、廉等传统儒家理念。自始祖张谷英公定居于湖南渭洞笔架山麓,殷切希望子孙贤达,传世百代。深受儒家文化影响的他,深知勤耕苦读乃家庭、家族兴旺必经之道,常常谆谆教诲后人。后世子孙据其理念总结出了“耕读继世,孝友传家”的治家格言。“孝行岳阳,友爱天下”这是我们此次“岳阳百公里”活动的主旨,正是结合了张谷英村的孝友文化特色。张谷英村提的“孝”是孝父母,“友”是友爱兄弟朋友。通过这个活动,希望让天下人都知道张谷英村的孝友文化。

  记者:举办此次“岳阳百公里”的初衷是什么?为什么会引进湖南百公里的模式,组织“岳阳百公里”?

  向风行:湖南百公里的影响力非常巨大,今年的湖南百公里活动举办期间,我都是盯着手机看新湖南的直播,每一篇稿子都仔细阅读。觉得湖南百公里的理念与模式非常好,当时就想,为什么岳阳不能也搞一个百公里呢?今年第一届岳阳百公里的参与人数可能还不足两千,但是这是一个培育的过程,我们希望每年都定期举办岳阳百公里,过几年也能成为湖南百公里一样万人规模的火爆赛事。万人队伍的脚步,以孝友的名义将张谷英村、岳阳县城以及岳阳市城区串联起来,这对于向全市推广普及孝友文化,将有着非凡的意义。

  记者:请问接下来,岳阳县在旅游这一块有什么规划?

  向风行:去年8月,我们与华声在线联合主办的2015“张谷英——大云山”山地自行车耐力挑战赛非常成功,今年,我们将继续与华声在线合作,举办第二届山地自行车赛。山地自行车赛以湖南知名古村张谷英为起点,途中穿越风景唯美的“湖南千岛湖”铁山水库,随后骑行15公里爬上海拔900米的大云山。赛事的线路正好将张谷英、铁山水库、大云山三个景区完美的串联在一起,成功解决各自景区景点单一的问题,此次赛事也是岳阳县旅游兴县战略的重要举措,旨在将张谷英-大云山打造成岳阳县东部最美的游线。

  记者:现在国家都在倡导精准扶贫,岳阳县在这一块有什么计划吗?如何把乡村旅游和精准扶贫结合?

  向风行:张谷英文化旅游的路子已经开辟,张谷英目前有两个贫困村,在旅游前景大好的情况下,帮助他们脱贫迫在眉睫。张谷英有很多特色旅游商品,其中楠竹算是其一。早前,我想在张谷英找一个场地,既可陈列各种各样的扇子产品,也可以安排贫困地区的村民到这里来作为职工销售扇子,还想把扇子加工的过程也搬到景点,但由于操作麻烦,村民往返制作也不方便,再加上产品量不够,便只能作罢。精准扶贫压力很大,决心也很大。现在正朝着通过旅游带动扶贫的路上前进。希望可以通过开发旅游商品进行扶贫,很多地区都有自己的土特产品,当地不一定都能自我消化,可以销往开展乡村旅游接待的其他地方。以乡村旅游带动精准扶贫,岳阳县的各级各部门都会提高思想认识,充实和完善工作班子,进一步明确和压实工作责任,抓紧完善基础台账,统筹整合项目资金,编制出台异地搬迁实施方案,加强督查考核,坚决打好扶贫攻坚战,全面完成脱贫攻坚任务。

来源:岳阳县新闻网

编辑:周兵华

阅读下一篇

返回岳阳县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