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学习一棵树的精神

来源:岳阳县新闻网 编辑:周兵华 2019-02-25 08:49:00
—分享—

  横亘在湘北岳阳和临湘之间的大云山森林公园,有屋场的地方就有合抱之木。山腰一个叫廖苏园屋场也不例外,不知是祖辈哪位高人随手这么一栽,数百年后成就了一棵树的传说。爷爷做小孩的时候,这棵树就和现在一样高大,乡人称之为株树。

  东、西、北面除了山还是山,山上有千步塔、竹林、松林、灌木林、梓树林,绿色渐次柔和的将屋场三面围起来,家门口的这树巨伞般深根在屋场中央,高达30余米,树冠如同球体,天然去雕饰。椭圆形阔叶相互交错,如同农家屋顶青瓦片叠加覆盖,艳阳高照时,绿荫匝地,瓢泼大雨时,滴水不漏。茕茕孑立,在取景框中格外夺目,将大树作为背景,再配上一个或一群人,画面十分生动,这就成为游人流连在树周围拍照的取景点。

  树,四季常青。春姑娘曼妙的青纱拂过,老树从不脱下旧棉袄,在枝的末梢悄然绽放出点点新绿。江南的四月,桃花红了,李树白了,心情也好了。老树却不跟着争妍斗艳,自个开出一串串灰白色花骨朵,蜜蜂嗡嗡声持续两个多月,成了蜜蜂的矿场。盛夏,农作物哔哔作响,太阳老毒老毒的。老树的小天地热闹起来,蟾蜍躲在虬根洞里鼓起气囊等候蚊虫上门服务,喜鹊、乌鸦、斑鸠在顶端树杈抢占地盘,叽叽喳喳扑腾个不停。鸟舍的预制构件也是现成的,只需从树干旁边衔起几根枯枝围成窝状。不知何时,从哪个地方来的小松鼠到树上定居。你坐在树下,可看到小松鼠竖着又大又长的尾巴上蹿下跳,速度奇快。重阳节左右,老树交上一年的收成。坚果外刺内核,象板栗,没板栗个儿大,刺没这么锋利,象毛栗,却比毛栗丰盈。无须爬上老树,半天时间捡拾即可装满竹篮,再找块青石板,用脚板将毛刺前后一揉,栗子便绽放笑脸,露出真容,用拇指甲剥去硬皮,刮掉绒毛,嫩黄嫩黄的果仁清香扑鼻。小松鼠聪明伶俐,将地上裂开的果实一颗颗含在小嘴里,惊警探望四周,飞跑一阵,环顾一会,送回树上的洞里,往返折回多次,贮满冬天的口粮。寒冬来临,喜鹊等候鸟南飞,留下一个个空巢,偶尔有几只乌鸦“喔呜喔呜”传递寒意外,老树便于冰霜展开了持久战。叶子上被冰镀了一层膜,棱冰挂满枝头,长的约有一米,短的约有尺余,上粗下细,宛如一排排利剑直插而下。也有旁逸斜出的树杈被雪压弯了腰,不堪重负,老树自断枝桠,来年春天又恢复成球状。

  树的历史无从考证,他是一位生命力旺盛的长者,也是时间简史的见证者。老树懂得独处,静立屋场中央,邂逅流云,任光影在纷乱中纠缠,任思绪于树叶间翩然,盛时芬芳自足,闲时静候一份懂得与欣赏,苦乐不言,与阳光相依,挟清风送遐思,跌宕自喜。守候着自己的世界,埋首于汲取,专注于修心修身,从不自命不凡或顾影自怜。老树懂得宽容,给予人们荫凉,庇护生灵的成长,自成一片天地。什么时候开花,什么时候落叶,自有定时,外面世界你追我赶的纷扰嘈杂并不影响到自己的有条不紊,它只是默默地随着一圈圈的年轮去感受生命的长度、深度和厚度。

  扎根泥土,坚韧等待,不避风雨,上进阳光,这是成为一棵参天大树的必然要求。

  很想成为那棵树。

来源:岳阳县新闻网

编辑:周兵华

阅读下一篇

返回岳阳县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