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世上没有后悔药 也不要相信聪明药

来源:岳阳县新闻网 编辑:周兵华 2019-02-23 03:39:00
—分享—

  一年一度的高考马上就要开始了,一些家长为了让孩子考个好大学,纷纷挖空心思给孩子补脑。更有甚者,居然相信网上的“聪明药”,纷纷花高价购买,给学子“补脑”。笔者认为,此举非常不妥。

  大家都知道,世界上没有后悔药,当然,也请不要相信有什么“聪明药”。

  我们知道,智力是受很多因素制约的。首先是遗传因素,遗传因素是受母亲的影响更大一些,但这个是无法改变的。

  其次是环境因素,环境因素包括社会环境和家庭环境,环境能够限制孩子智力潜能的发挥。最典型的是“铅污染”,能影响遗传性状,对人类智力造成极大的影响;“狼孩”向人民展现了环境对于一个人智力发展的重要性;流传千古的“孟母三迁”的故事是社会环境对孩子智力影响的典型例子;

  再次是营养因素,儿童的营养状况影响智力发展。有关研究表明,三岁前的儿童营养状况对智力发展有很大的影响,其次是偏食、酗酒等都对智力有很大影响。

  还有一些其他的因素,譬如动机因素、兴趣与爱好、人格因素等。

  这些因素都与药物无关,药物是治病的,是医治人的身体机能疾患的,对正常人是有害无利的。

  “聪明药”也是药物,据专家分析,所谓的“聪明药”其实是“莫达非尼”和“利他林”这两种中枢兴奋剂。莫达非尼在临床上主要治疗发作性睡病,中、重度睡眠障碍,嗜睡病。服用莫达非尼能让患者保持清醒和警觉。利他林适用于呼吸衰竭引起的发作性睡病。一些多动症患儿服用“利他林”之后,粗心大意、注意力不集中的症状会改善。专家说,其实,目前没有研究证明吃了这些药物就会变得聪明。如果家长让孩子盲目吃,只会适得其反。长期服用这些药物也会出现副作用,如神经敏感、焦虑、头痛、失眠甚至出现幻觉、错觉、神经错乱。

  聪明人自然一大把,但“聪明药”断然没有。荀子的《劝学篇》里讲到“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不积小流,无以成江海。”“聪明”,在于勤奋,在于日积月累。考生保持良好心态,平时打好学习基础,才能在高考考场上应对自如。

  当然改善学子的营养水平的措施又另当别论,但也要注意不要恶补,其实高蛋白,一般要20天左右才能逐渐被人体吸收,考试前应该以清淡、绿色生态的富含维生素的食品为主,让学子清火降燥,保持足够的睡眠和良好的心态,正常发挥,考出自己的水平来。

来源:岳阳县新闻网

编辑:周兵华

阅读下一篇

返回岳阳县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