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省城记者看巴陵岳阳县积极创建“秀美屋场”孟家山旧貌换新颜

来源:岳阳县新闻网 编辑:周兵华 2019-02-22 17:58:00
—分享—

  红网岳阳县站6月16日讯(三湘都市报岳阳县挂职记者 柳丽娜 通讯员 李仲)高大的路灯、光洁的路面、整齐的房屋,这里不是城市街道,而是岳阳县新开镇一处普通农村的新颜。6月12日上午,记者走访了该镇高垅村孟家山屋场。经过三个月的整治,村庄清除脏乱差,干净宜居成为新名片。

  三个月,旧貌换新颜

  高垅村共有14个村民小组、9个自然屋场,2015年被定为岳阳县新农村建设示范村。同年,该县启动农村村庄整治工作,孟家山屋场成为第一批试点屋场。“被选中并不是因为这里有多好,相反,原来这里太需要改头换面了。” 新开镇党委书记孙肽介绍说。

  孟家山屋场有50户共201人,2个村民小组,水田180亩,山林面积450亩,毗邻省道S306线,交通十分便捷。20世纪六七十年代,屋场内破烂不堪、蚊蝇滋生,乱搭乱建比比皆是。短短三个月时间,让村庄环境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高垅村妇联主任马水兰家屋坪里的梨树结满了果子,见到我来了,忙递上一杯香味浓郁的川芎茶,“现在就有点新农村的样子了。”

  自己的屋场自己建

  

 

  小溪潺潺的孟家山,风景秀丽,柳树在微风中摇曳。“这些鹅卵石,是我们组内十几个妇女从河沙滩里捡回来的。”村民许伟伟对记者说,“小溪边的小树苗也是大家自己种的。”

  

 

  孟家山屋场以创建岳阳县新农村建设示范村和村庄连片整治试点为契机,全民动员、全员参与、群策群力,投入资金134万元,将750米村道从3.5米改扩成了10米宽,加宽护坡,铺设人行道,栽植路灯,完善全村亮化、绿化工程;同时完成了4幢空心房拆除、3幢危房改造,26户房屋重新包装;屋场下水道建设和雨污分离,港堤的清淤和护砌工程,改变了“晴天尘土飞扬,雨天泥泞不堪”的状况。

  试点效果突出,率先完成试点验收

  

 

  高垅村党支部书记许小红告诉记者,“开始村庄整治之后,大伙的环保意识提高了:我们的垃圾是分类的,遇到红白喜事也会在专门的燃放点燃放,事后自行清理。这都是以往没有的事。“他表示,孟家山屋场建设成功经验在于县委县政府出台了好机制,通过以奖代投的方式充分调动了群众参与的积极性;同时离不开当地政府的关心与支持,镇党委书记孙肽、镇长毛红波多次到实地进行指导;家乡建设也得到了在外乡友的积极支持,为家乡建设献计献策、慷慨解囊。2015年高垅村创建第一年就被评为全县新农村建设示范村,孟家山屋场也成为全县第一批验收合格屋场,经验向全县推广。

来源:岳阳县新闻网

编辑:周兵华

阅读下一篇

返回岳阳县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