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高考第一名有个共同点:他们都爱思考

来源:新巴陵 编辑:周兵华 2019-03-01 05:12:00
—分享—

永顺一中李丹:湖南省文科第一名

  湘西贫困农家走出乖乖女

  【人物档案】李丹

  就读学校: 永顺一中

  目标大学: 清华北大

  高考成绩单: 语文120、数学134、英语139、文科综合253、加分20,总分666

  【经验之谈】

  对于学习,李丹认为首要的还是自己要有兴趣,一旦开始学习就一定不能有排斥的心理,一定要静下心来好好学。她说,最开始当然是要跟着老师,但如果你觉得自己有能力,可以一定程度上进行自主学习。因为老师为了照顾大多数同学可能会在课堂上讲得浅一点,或是多讲几次,如果自己觉得浪费时间可以自己边思考边学。

  长沙晚报记者 邓艳红

  昨日,湖南省2016年高考成绩公布,全省文科第一名由湘西自治州永顺一中学生李丹获得,她的档案分为666分。由于家里没有安装电话,在县城打工的母亲只能托老乡将这个喜讯告诉女儿。

  李丹是土家族,今年18岁,出生在永顺县农村的一个贫困家庭,几乎从未走出过湘西。昨日下午,记者联系上了李丹的母亲及班主任,说起这位从贫困家庭走出来的尖子生,老师和父母都是一脸的自豪。

  班主任:她经常叫我跟她一起去跑步

  李丹就读于永顺县第一中学,昨日下午2时15分,李丹的班主任谢茂云从网上看到新闻:湖南省文科第一名由永顺一中的李丹获得。“这不是我们班上的李丹吗?”谢茂云甚至有点怀疑,当消息最终证实的时候,谢茂云才松了一口气。

  说起得意弟子李丹,谢茂云就像是谈自己的女儿一样。“我当了她三年班主任,教她语文,她既是学习委员又是语文课代表,作文写得非常好。”谢茂云告诉记者。

  高中时,李丹跟妈妈在外租房,但她来学校来得早,离开得晚,学习比较讲究方法,劳逸结合。“她比较喜欢跑步。”谢茂云笑着说,“我印象最深的就是,有时候我上课或者阅卷比较累了,下课后她就拖着我去跑步,我不想去她都推着我去,还说那样可以放松。”

  在谢茂云眼中,李丹难能可贵的一点是懂得感恩。“因为她是贫困家庭长大的,得到过一些人的帮助,她就在学习上帮助同学,回报人家。”

  母亲:女儿从来不主动要求买新衣服

  李丹的母亲高玉兰在永顺县一家文具店打工,身在县城的她是全家最早知道女儿获得全省文科第一名消息的人。得到消息后,她心情格外舒畅,主动将消息分享给了文具店老板。老板也为她感到高兴,当场表示要奖励她女儿1000元。得到老板奖励的高玉兰心里更加乐了。

  高玉兰说,她和丈夫靠种田维持生计。在李丹读小学三年级的时候,家中房屋漏水,李丹的爸爸爬上屋顶去修补,不小心摔了下来,摔伤了脚,落下了终身残疾。

  虽然在贫苦家庭中长大,但李丹一直很阳光活泼,每次考试几乎都是班上第一名。李丹的高中是在一些爱心人士和爱心公益金的资助下才得以完成的。而在李丹眼里,她认为自己虽然生长在贫困家庭,但父母对她的关爱一点也不吝啬。在县城打工的妈妈高玉兰每天中午和晚上都会到学校给李丹送来热饭菜,怕她营养跟不上。高三时,父亲特意买了辆摩托车,每天接送她,还告诉她学习上不要担心钱的事。

  让高玉兰夫妇感到欣慰的是,李丹从小就很乖,不埋怨条件艰苦,不和同学攀比。“这么多年来,看到同学穿着新衣服,她也从来没主动要求买新衣服,都是我们给她什么她就穿什么。”

  李丹:学习要有兴趣,不能有排斥心理

  “在平时的考试中,她不是第一名就是第二名。”谢茂云说。他认为李丹的成绩这么好,一是勤奋,二是兴趣。李丹平常自己喜欢写点文章,作文经常在校刊《桃李园》上发表,据透露,她的高考作文是湖南省高考阅卷标杆作文。今年的湖南高考作文是一幅和分数有关的漫画,李丹写的是“不能唯分数论”“教育方式不能简单粗暴”。高考作文没有像很多经常使用的三段式,完全是自由发挥,感觉特别顺。

  对于学习,李丹认为就跟写文章一样,首要的还是自己要有兴趣,不能排斥。哪怕你不喜欢那门学科,但你一旦开始学习就一定不能有排斥的心理,一定要静下心来好好学。最开始当然是要跟着老师,但如果你觉得自己有能力,可以一定程度上进行自主学习。因为老师为了照顾大多数同学可能会在课堂上讲得浅一点,或是多讲几次,如果自己觉得浪费时间可以自己边思考边学。

明德中学杨皖湘:长沙市文科第一名

  最爱阅读,高考作文信手拈来

  【人物档案】 杨皖湘

  就读学校: 明德中学

  目标大学: 北京大学

  高考成绩单: 语文124、数学136、英语146、文科综合231、加分20、总分657分

  【经验之谈】

  杨皖湘有一套自己的学习方法,那就是随时随地独立思考,只要有自己的想法甚至可以不一定非要按照老师的套路来。“她是属于稳定大气型的,非常爱动脑子,爱思考。”班主任郭文静说,杨皖湘平时学习中很喜欢钻研问题,把一道题所有可能出现的考点都在脑子里过滤一遍,找好对应解答方法,然后等到考题发下来,就能直接对症下药,解答题目。

  长沙晚报记者 徐媛 实习生 罗惠

  杨皖湘学习之外最喜欢做的事情是阅读,从阅读中她得到了很多人生小智慧;她的成绩稳定,排名一直靠前,数学没有做不出来的题目;她像会魔法一般,竟然预测到了今年的高考作文主题。一个短发,皮肤白皙,带着棕色方框眼镜的文静女孩出现在记者面前,在她身上丝毫看不出一般人可能会表现出的获得第一名的欣喜,明德中学黄兴班的杨皖湘十分沉稳大气。

  不估分,最差也能上一本

  “刚开始知道是今年长沙市文科第一名时,有一点意外,虽然开心但也不是中了500万大奖的那种欣喜若狂,心里没有太大的波澜。但我妈妈高兴坏了。”杨皖湘平静地说。

  她是在回学校的高速路上收到老师短信才知道自己成绩的。家人在昨天出分之前一直提心吊胆,知道杨皖湘以657分的档案成绩获得长沙市文科第一名后,感到特别高兴和欣慰。杨皖湘此前并没有估分的想法,因为考完之后自己感觉不错,想着最差也能上一本,因此在等待成绩期间没有太大压力。杨皖湘的班主任郭文静告诉记者,杨皖湘成绩一直很优异,在高三最后两次模考中都是年级第一,三模还取得了669.5分的好成绩。

  杨皖湘说,她喜欢人文气息浓郁的学校,因此意向高校是北京大学,想学法律或者金融专业,暑假会先去海边旅行,之后会学习德语,为大学“铺路”。

  爱揣摩,作文目标锁定在家风上

  杨皖湘有一套自己的学习方法,那就是随时随地独立思考,只要有自己的想法甚至可以不一定非要按照老师的套路来。“她是属于稳定大气型的,非常爱动脑子,爱思考。”郭文静说,杨皖湘平时很喜欢钻研问题,手上拿到一个几何图形都会去揣摩这道题会怎么考,是考角度还是考长度,把一道题所有可能出现的考点都在脑子里过滤一遍,找好对应解答方法,然后等到考题发下来,就能直接对症下药,解答题目。

  她这种爱思考、爱琢磨的学习态度可以说在今年帮了她一个大忙。高考前夕,杨皖湘的题目都复习得差不多了,于是她就想:“咦,要不我来分析分析高考作文会怎么考。”因此,她将历年全国卷的高考作文收集起来分了类,发现它们都有一个共同点,就是题目内在意义都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有关联,于是她就把之前考过的主题比如诚信,或者她觉得不会用来考高中生的主题比如法制,以及一些过于宽泛、政治性较强的主题给排除掉,把没有考过的主题一一列出来,最后把目标锁定在家风这一块,然后就收集了相关资料,在高考之时用上了。“结果试题一发下来,我之前弄的东西还真能用上。”今年高考漫画作文,杨皖湘的出发点是批驳棍棒式家庭教育的不合理,结合准备的素材,考场上她写起作文格外轻松。

  勤阅读,让她成了“中庸派”

  “高一的时候接触到了朱光潜,看了他关于美学的书,觉得他的知识面很广,很崇拜,他的见解也很大气,不拘泥于一些细节,我觉得做人就要做到那种境界,不追求名利,不浮夸。他让我明白,不要管自己在别人眼中好或不好,只要有自己的光彩就够了。”

  阅读之于杨皖湘,可以说是她的精神慰藉,平时累的时候都会用阅读来放松自己,高三下学期由于学习任务繁重,没时间看课外书籍,因此高考一结束回家就捧起书本“啃”了起来。

  “沉入阅读,会让自己心变得宁静,看事情也不那么狭隘,变得更通透了。”

  杨皖湘告诉记者,高三,会遇到考好的时候,也有考差的时候,她在高一之时不像现在那么成熟,考得好就觉得很开心,考得差就觉得整个世界都要崩溃了,但是通过阅读,特别是一些名人的故事,她渐渐变得沉稳,看事也淡然了许多,考分的高低给她带来的心理起伏没有那么大了。

 

长郡中学杨程远:湖南省理科第一名

  这孩子聪明,可贵的是还很努力

  【人物档案】杨程远

  就读学校: 长郡中学

  目标大学: 北京大学

  高考成绩单: 语文118、数学140、英语139、综合291、加分20,总分708

  【经验之谈】

  杨程远被同学们称为“神仙”,他看起来总是很悠闲。对于这样的学生,班主任李剑玲却看出了独特个性:“他有自己独特的学习方法,与其他同学着力点不同,很会读书,因此看似很轻松。在我的眼中,杨程远是个不在乎分数,更在乎思考过程的学生,很有个性。”

  长沙晚报记者 岳霞 实习生 段敬搏 罗同瑞 徐可欣

  杨程远被同学称为“神仙”,从不刷题,他学习很轻松还总能取得好成绩;他的作业完成的次数屈指可数,他的课桌乱糟糟的时候多,班主任李剑玲催促一下就清理一下——这样的一个孩子,拿到了全省理科第一名。要说秘诀,班主任李剑玲说,这孩子很聪明,更可贵的是,他还很努力,“杨程远虽然从不刷题,但是他对学习非常执着,不懂的知识点可以花费别人数倍的时间,一定弄懂为止,而且有自己融会贯通的学习方法。他做过的题不会出错,因为他会挖掘更深的东西”。

  不刷题,也很少参加培训班

  作为“学神”,他有自己的学习方法。杨程远做题属于很慢的类型,因为他会去钻研总结。他讨厌刷题,认为题目在于做好做精,“我平时解题的时候善于去钻研它背后的理由,举一反三,不是单纯地要一个答案。”

  另外,他认为记笔记很重要,不要嫌麻烦,把不懂的记下来,上课时认真听讲,跟紧老师,记好知识点。尤其要记录好自己不懂的问题,并追问“为什么”。对于理科的学习不要只按照常规公式去做,要自己去思考,找到自己的理解。

  杨程远数学成绩非常好,参加过数学竞赛(奥赛)获得省第一名。“对于数学竞赛是喜欢才会去做,不是为了得分,兴趣是最好的动力,老师是引导,更多的要自己去探索。”杨程远说,他只在初一时参加过数学培训班,后来再没有参加。

  学习有独特方法,被同学称为“神仙”

  杨程远所在的1301班今年有4名同学排在全省前十,杨程远也很喜欢这个班级,“我们班级是一个友爱的集体,大家都很团结,每个人都各有所长,而且都不吝啬于分享,问了问题会乐于解答,即使当时不会也会记在心上。”

  杨程远被同学们称为“神仙”,还因为他看起来总是很悠闲。对于这样的学生,班主任李剑玲却看出了独特个性:“他有自己独特的学习方法,与其他同学着力点不同,很会读书,因此看似很轻松。在我的眼中,杨程远是个不在乎分数,更在乎思考过程的学生,很有个性。老师也很尊重学生的个性,包容他的特立独行。”

  杨程远的爱好还挺多,球类运动都喜欢,尤其喜欢乒乓球,喜欢阅读,暑假还准备学些乐器,健健身,学习一下语言,未来规划清晰而完整。

  家庭教育“放养式” ,妈妈希望他做善良的人

  杨程远认为父母对自己的教育属于放养式,非常尊重他的决定。高中三年,他全部在学校寄宿,爸妈没有陪读。妈妈胡老师是麻阳一中的英语老师,听到孩子的成绩,有点意外,也非常高兴,“我觉得他从小就是一个沉静、专注的孩子,记忆力不错。” 杨程远崇拜科学家爱因斯坦和玻尔,欣赏他们对学术的热爱和专注于科学研究的品质。

  孩子从小喜欢阅读,父母也会去培养。对他的学习成绩有要求但并不严格。考好了没有过分的表扬,考差了也不严厉批评。

  把孩子放在长沙寄宿读书,胡妈妈虽然有点担心,但是高中仍然没有陪读,“一是条件不允许,二是希望锻炼他的自理能力。”

  对杨程远的未来,胡妈妈似乎并没有过多的憧憬,“从小的教育是希望他善良一些、公正一些,做一个正直的人。”


来源:新巴陵

编辑:周兵华

阅读下一篇

返回岳阳县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