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反腐倡廉没有休止符

编辑:周兵华 2019-03-13 20:44:00
—分享—


《人民的名义》是一部在恰当的时间,以恰当的方式出现的现实主义力作。这部电视剧自3月28日开播以来,关注度扶摇直上,刷屏微信朋友圈,登上新浪微博热搜榜。

 

这部电视剧之所以成为了人们茶余饭后的话题,是因为它十分应景,反映了人民的心声。用作家周梅森的话说:“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在这场硬仗中下了刮骨疗毒、壮士断腕的决心。在这样的时代命题下,文艺创作不应该缺席”。民心所向,好评如潮的社会舆论也验证和呼应了当下的高压反腐态势。

 

《人民的名义》设计了3条线索,一条是检察官侯亮平的办案线索,把上层官场与基层百姓等社会各阶层群体贯通;第二条是政治生态、官场生态的清理重塑,沙瑞金到汉东省任省委书记,之后着手清理、重塑汉东省政治生态;第三条是以郑西坡为代表的包括获得陈岩石等老同志支持的下岗工人,生活在汉东官商勾结、腐败高发的环境下,他们的生存、挣扎与反抗。三个线索扭织在一起,构成了一部中国当代的社会图景。

 

这部剧既有重头戏的腐败与坚决反腐,也刺探纠结于之中的人性,不断碰撞、刺中社会的痛点。官场上的裙带关系成为戏外的一大讨论点,大风厂纠纷所引发的群体对抗性事件和这之中官与民耐人深思的曲折互动,也成了人们讨论官民现实关系的一大新模本。不少人看过剧后再回想周遭,也不由感叹,“看啊,这就是我们身边的大风厂。”

 

以往,面对陷入套路的反腐剧,眼睛雪亮的人民群众一下就摘出了贪官。但在这部剧中,编剧、导演耐人寻味的雕琢,使得剧中的人物不再是“非黑即白”的绝对形象。官场上大大小小各类面孔都不是一个简单的样板,错综复杂的人物关系为每一张脸蒙上一层又一层纱。

 

从来为政者,宁不忘渔樵。让我们铭记并践行剧中这样的一句台词:无论做什么事情,都要站在党和人民的立场上!(张阳)

 


编辑:周兵华

阅读下一篇

返回岳阳县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