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加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需要政府、社会、家长共同努力

编辑:周兵华 2019-02-26 15:38:00
—分享—


据不完全统计,2015年9月至2016年12月,上海警方抓获150名“租用儿童盗窃”或亲自盗窃的女性犯罪嫌疑人,她们均来自湖南省的道县和江永县。据当地群众介绍,这种现象存在已久,近年来逐步形成了产业链。这些犯罪嫌疑人在老家租用一些孩子,每天出入于上海的商场、门店和店铺,瞄准店里顾客的手机、包包,3秒偷取一部手机、40秒盗窃8000元营业款…… 2014年以来,上海市公安机关抓获并收容的未达刑事责任年龄的儿童31人,被利用、教唆实施盗窃的占87%,其中10岁以下约占81%,7岁以下约占60%。

  未达刑事责任年龄的儿童,正是在学校接受教育的年龄,然而,他们却出现在街头,从事盗窃的“营生”。孩子无辜,他们是不折不扣的受害者,这一点毫无疑问。值得追问的是,租儿童盗窃何以得逞,这折射出多道关卡形同虚设。适龄儿童接受义务教育,不只是家长的义务,也是地方政府的责任。

加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不能仅仅针对在校的未成年人,更应该将义务教育贯彻执行下去,让每个孩子都能走进校园享受学校的美好时光。同时,要健全完学校、家庭、社会“三结合”教育网络模式,开展多种丰富多彩的教育实践活动,有效引导学生讲道德、尊道德、守道德,从家长到社会再到政府,齐心协力,联手行动,不再让任何一个环节出现问题,孩子才能免于堕落,一步步开启充满希望的未来。(尹婕)

 

 


编辑:周兵华

阅读下一篇

返回岳阳县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