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要将整治为官不为,纳入反腐工作常态

编辑:周兵华 2019-02-27 01:25:00
—分享—

  

 大家应该对前段热播剧《人民的名义》中的光明区区长孙连城印象深刻,他虽是一个“清官”,但更是一个为官不为的“腐员”。最近,济南市委书记王文涛在全市领导干部会议讲话中尖锐地指出,有些干部表面看,袖子撸起来了,身子也扑下去了,开过会、讲过话、发过文、批过示,就算干完工作了。看似每个流程都有了,实际上是一种‘摆拍’行为,是典型的“撸起袖子不干活”,是新式的腐败行为。

十八大以来,在中央强势反腐的背景下,有的干部感慨“为官不易”“官不聊生”,于是谨小慎微,宁可不作为,也不犯错误;宁可不干事,也要不出事。不求过得硬,只求过得去。因而,“孙连城式干部”和“丁义珍式窗口”不断曝光。广东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黄先耀形象地勾画了为官不为者的5种类型,即不思进取的“庸官”、推诿扯皮的“躲官”、作风漂浮的“看官”、办事拖沓的“懒官”、装聋作哑的“木官”。

显而易见,某些官员的“为官不为”表现虽然花样繁多,但笔者认为原因无非有三:一是没有实惠“不想为”;二是能力不足“不能为”;三是没有担当“不敢为”。

2014年10月,习近平总书记曾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总结大会上告诫领导干部,“我们做人一世,为官一任,要有肝胆,要有担当精神,应该对‘为官不为’感到羞耻,应该予以严肃批评。”因些,新时期、新形式,我们要将整治为官不为纳入反腐工作常态。一是要对为官不为零容忍。要克服“老好人”思想,对为官不为的行为,发现一起、查处一起、曝光一起,增强监督震慑力。二是要建立干部召回问责制度。要借鉴学习《人民的名义》中达康书记办“回炉班”的作法,分级分类提出干部履职负面行为清单,科学制订召回问责标准、培训方式及内容,从制度上挤压各种为官不为的生存空间,让“有权不可任性,为官当有为”成为新常态。三是要健全干事创业“容错”机制。即划定纪委规矩“红线”,又划出干事创业“安全区”。科学实施容错容误机制,最大限度保护和激发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让想干事的有机会、能干事的有平台、干成事的有地位。(付武胜)


编辑:周兵华

阅读下一篇

返回岳阳县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