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抓住三个关键,做好精准扶贫

编辑:周兵华 2019-03-13 17:16:00
—分享—


推进精准扶贫,加大帮扶力度,是缓解贫困、实现共同富裕的内在要求,也是实现全面小康和现代化建设的一场攻坚战。而要做好精准扶贫,必须得由粗放扶贫向精准扶贫转变,必须抓住三个关键。                                                  

      第一个关键是精准识贫。按照政府规定,年人均纯收入低于3026元以下的属于贫困人口。根据国家公布的扶贫标准,村民先填申请表,首先由村民小组召开户主会进行比选,再由村“两委”召开村、组干部和村民代表会议进行比选,并张榜公示,如无异议,根据村内贫困农户指标数量,把收入低但有劳动能力的确定为贫困农户。总之,不论采取何种方式识别,都要充分发扬基层民主,发动群众参与,把识别权交给基层群众,保证贫困户认定的透明公开。
  第二个关键是精准扶贫。“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扶贫不是国家拿着钱给贫困户去花,而是要培养贫困户的造血能力,确保其自力更生、脱贫致富。要落实精准扶贫,首先应该要解放思想,将先进的理念传授给他们。其次是要产业扶贫,扶贫不能光给钱,要扶持一些支柱性的产业。最后还要科技扶贫,当今科技发展日新月异,但在扶贫领域却转化很慢,特别是在农村要大力发展科技。
  第三个关键是差别扶贫。幸福的家庭都是一样的,不幸的家庭各有各的不同。贫困原因都是千差万别的,有的是思想认识上不去导致贫困,有的是因残致贫,有的是因病致贫,有的是因懒致贫,所以要针对各种贫困原因,科学地制定扶贫措施和解决方案。

  扶贫是个系统化的工程,需要全社会的共同努力,只有解决好贫困问题,小康社会和中国梦才会真正的实现。(李月争)


编辑:周兵华

阅读下一篇

返回岳阳县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