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骑行看巴陵之十一】绿色生态有机稻 描绘初夏千亩绿

来源:岳阳县新闻网 作者:张阳 编辑:周兵华 2019-03-13 22:32:00
—分享—


骑行路上


大型烘干设备


村民在除稗子

红网岳阳县分站6月6日讯(记者 李瑶)6月3日,骑行队伍再次从县城集结出发,沿着既定的路线,追逐和探寻素有“岳阳县东大门”之称的公田镇。

早晨七点半,骑友们穿着统一的火红色的骑行服,向公田方向前行。此站行程预计61公里,无论对骑行队员的身体,还是心理都将是一种挑战。天气闷热阴沉,一丝风也没有,稠乎乎的空气好像凝住了。经过了2个半小时的辛苦骑行,上午10点,到达了本次行程的第一站——公田镇港口村。

港口村是湘北会站期间著名的大云山战役抗战遗址的所在地。当地至今还流传着这样一首民谣:港口港口,对内是喇叭口,对外是烟囱口,里通外合是虎口······这形象的说明了港口村地理位置优越、易守难攻的特点。这样良好的地势,四面环山、中间开阔、田土平坦、水网密布,是非常适宜水稻种植。而随着上一辈农民老龄化加剧,年轻人又多选择去外地工作,农村田地面临着抛荒的局面。

建筑商周子文是原戴家村村民,一次返乡探亲时,看到农田被抛荒时,感到十分心痛,便回到老家投资300多万元,筹建了海丰水稻种植专业合作社。合作社向全村200多户村民流转了1780余亩田地,大力种植绿色生态有机水稻。又购置了大型的烘干机、收割机、插秧机等农用设备,实现机械现代化耕作。

眼前是一片“绿色”的海洋里,微风拂过,一股水稻的清香飘来,沁人心脾。近处的田地里,有两位村民正忙着除稗子。骑友们走近一聊得知,原来,他们是在合作社工作的的村民。

“以前一年忙到头,一亩田最多赚得1000元,现在土地被合作社承包了,好田租金500元每亩,自己又还能在合作社做事,130元一天呢,不得差!”干活的村民边扯稗子边说。

周子文计划,下一步海丰合作社将在该村建设环保生猪养殖场、智能化大棚无公害蔬菜种植基地,为村民增收创造更多方式。

骑行队伍一行还途径了铁山大坝、板桥村寿星园等地,领略了铁山风光,感悟了寿星文化。


来源:岳阳县新闻网

作者:张阳

编辑:周兵华

阅读下一篇

返回岳阳县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