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岳阳县中洲乡:种粮大户春耕忙

来源:岳阳县新闻网 作者:张阳 编辑:周兵华 2019-01-20 12:41:00
—分享—


春耕现场

红网岳阳县分站5月4日讯(记者 袁颖)麻鞭水响,春耕正酣。 5月3日,中洲乡三江村马达声声,“铁牛”正在田野里犁田作业。几个月前,这里种植的还是白菜、玉米等旱地农作物。为了调优种植结构,提高经济效益,该乡的种粮大户周毅峰将流转来的800亩旱地改为水田,改种双季稻。 

盘活土地资源,激发种粮活力

“我们乡的地势平坦、土地肥沃、灌溉条件优良,现在玉米市场价格低迷,我把流转来的土地实行“旱改水”,种经济效益好的水稻是再合适不过了!”周毅峰告诉记者。 

“‘旱改水’对进一步优化农村土地资源配置、提升耕地质量有着重要作用,可以有力地提高粮食产量、促进农民增收。”站一旁的中洲乡农机推广服务中心的主任尹曙补充说到,今天他是专程来周毅峰这里作春耕生产技术指导的。

周毅峰是中洲乡小有名气的种粮大户。采用家庭经营农场的方式,近五年来,他先后流转近2000亩土地用来种植水稻。去年,农场喜获丰收,水稻年产量1800斤每亩,年产值近260万。 

在中洲乡,“种粮大户”成为土地流转的主力军,种植面积在30亩以上的有200多户,其中,100亩以上的有73户,去年该乡粮食产量达到了2万吨。 

全程机械化,新科技“显神通” 

  无人机喷洒农药

直径达1米、多旋翼、自动按预设轨迹“刷田”洒药……这是记者在中洲乡三江村田畔边看到的另一幅景象。去年来,新型无人植保机在我县大受欢迎,“买台无人机”成为很多种粮户的“标配”。 

周毅峰给记者算了笔账:过去用手摇或电动式喷雾器施药,一亩地人工成本是16元。一台无人机一天可喷洒农药200亩,一般由三人操作,包括机手、观察手和“地勤人员”,工钱折算下来每亩只要3元,成本大大降低。 

尹曙还给农户带来了个好消息。目前,当地合作社和种粮大户已购买无人机几十台,每台价格4万至6万元不等,从今年起,购买此类农业机械可享受20%的政府补贴。 

除了自己种粮,周毅峰还收购了周边其他农户的粮食,一部分销往益阳米厂,一部分交给国家粮库,另一部分在自家米厂进行销售,根本不愁销路。这几年,他先后投资20多万元,购买了稻谷烘干机、农药喷洒植保无人机等农用机械。周毅峰告诉记者,目前,他的农场种植基本上实现了粮食生产全程机械化,雇工只要20多人。而在2012年,他最多时需要雇300多人。 

在 周毅峰和尹曙的聊天中,经常会提到要标准化农业、家庭农场、机械化运用……这些前沿的农业种植方式与技术是周毅峰最关心、最感兴趣的问题。 

“既有土地规模经营,又搞农机作业,还延伸至农产品加工领域,拉长产业链,这样才能高效率、高效益。”周毅峰说。 

国家政策好,种粮更安心


种田的农户

“现在不同了,粮食直补、良种补贴、农机补贴……从买种子到收割都有补贴。比如说,现在种田每亩有25元基本补贴。此外30亩以上的种粮大户另加补助100元每亩,这样大大减轻了我的经济压力,这在以前想都不敢想。”周毅峰感概到。 

除了政策补贴,中洲乡农技推广服务中心也经常到田间地头开展农机检修、安全生产和技术宣传活动,提供技术指导服务,帮助老百姓开展春耕生产,解决生产中存在的实际问题。

来源:岳阳县新闻网

作者:张阳

编辑:周兵华

阅读下一篇

返回岳阳县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