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巴陵工匠】柳霞:岳阳县课程改革的先行者

来源:岳阳县新闻网 作者:张阳 编辑:周兵华 2019-03-05 12:11:00
—分享—


柳霞

“叮铃铃,叮铃铃……”上课时间到,“噔噔噔,噔噔噔……”伴随着铃声,一阵高跟鞋叩响水泥地面的声音在走廊那头响起,一名扎着马尾辫精神气十足的女老师迎面走来,身着一袭长裙,裙上的鸟儿随着她的走动一摆一摆,似乎要展翅高飞……她一手拿着教材和备课本,一手捏着两支粉笔,从教室门口走向讲台,面带微笑和学生相互问好,然后开始了她的这堂语文课。

她就是岳阳县荷花塘小学青年教师柳霞。 

今年36岁的柳霞,从走进师范的大门开始,她就立志要成为教师队伍里的佼佼者。十三载如一日,在荷花塘小学任教语文期间,她立足实际,潜心教研,谱写了一个又一个新的篇章;她用情教书,倾心育人,用千百倍的耕耘,换来桃李满园香。

做课改先行者 课改首先是改自己

2004年8月,23岁的柳霞毕业后被分配到了荷花塘小学。当时,学校寄宿部一年级正需要年轻教师。刚入校门的孩子才正式脱离牙牙学语的阶段,教育他们需要付出更大的耐心和更多的精力。面对天真无邪的孩子和领导期盼的目光,她丝毫没有退缩,义无反顾地担起了这份重担,在校寄宿部担任班主任一干就是十年。


上课悉心教导 

2011年,当课改的春风吹来时,作为青年教师的柳霞再次一马当先,勇挑课改探索的重担。“创新就像在一张白纸上,画别人没有画过的东西。我经常在晚上睡觉前思考,要如何画好‘课改画’,想出更科学的教学方法向学生传授知识。” 对老师来说,课改首先是改自己,甚至是革自己的“命”,每个老师需要放弃自己多年来养成的最熟悉的讲课方式,而去学习和尝试一种全新的方法。

“以前的上课模式是‘满堂灌’,一堂课下来,老师是滔滔不绝,精彩在老师。后来我发现课堂要还给学生,就由学生做主,但这样又成了‘放养式’,孩子们把握不住重点。在跌跌撞撞的前行路上,偶然间一位教育前辈告诉我,不妨试着将这两种模式综合起来。”这时候的她如梦方醒。 

“老师,让我来讲”“老师,这句话还可以这样说”……走进柳霞老师所教的班级,见课桌分块摆放,学生们分成多个小组,一个个小手举起争先发言,老师穿行在学生中间,不时点拨几句。整个课堂气氛活跃,不时有阵阵掌声响起。

在为期两年多的摸索过程中,柳霞成功的建立了“小组合作学习”方式和“认—学—议—练”课程教学改革模式,大大解放了学生的思维,使学生由被动接受变主动接受,成为课堂上的小主人。

“学生对课题、对文章产生质疑后,先让学生自己解决,再归纳重点问题小组合作学习。当智慧火花碰撞后,疑点难点也都迎刃而解,平时胆子小的、不在班上举手发言的学生也能说得头头是道了。”柳霞老师自豪的说道。

“课改以后我们不能‘满堂灌’,要让学生发挥主动性,老师课上讲得少了,只是引导和点拨者。”其实,在进课堂之前,柳霞需要做大量的前期工作,除了备课之外,还要“备学生”、写反思,要根据不同层次的学生有针对性的设计展示、上黑板任务,预设学生可能会出现的问题从而在课堂上进行点拨。

做名师引路人 让没机会说的孩子得到展示自己的机会

根深,叶才茂,教师智如泉涌,学生才如鱼得水,活跃非凡。课堂教学成功与否,在于作为骑士的教师驾驭骏马的能力高低。柳霞做到了让没机会说的孩子得到了展示自己的机会,让平时不愿说的孩子得到了充分的锻炼。当看到学生们认真较劲的模样,大胆质疑、积极证实自己观点的举动时,她知道,她的新课改已经开始迎来成功的曙光。目前,柳霞老师的课改经验已在全校推广。


认真备课 

功夫不负有心人,一路前行一路歌。在柳霞老师千百倍的耕耘的背后,她所收获的成绩是她最大的骄傲。近五年来全县小学生期末抽考中,她所任教的语文成绩均排名第一;2011年,她被评为“岳阳县课堂改革示范教师”;2012年,她的班级被评为“岳阳县课改示范班级”;2013年,她被评为“课题优秀教师”“教改模范”;2014年,论文《“少教多学”----课堂改革之我见》获国家级研究论文类二等奖;2016她的《渔歌子》课程,被评为“一师一优课、一课一名师”省级优课。 

每一片叶子,都有与众不同的纹理;每一滴水珠,都能折射出太阳的光辉;每一位教师,都有自己的人生追求。柳老师正是在平凡的岗位上,用对工作的专心致志,对学生的循循善诱,对自己的严格要求,一步一个脚印,实现不平凡的人生价值。

 


来源:岳阳县新闻网

作者:张阳

编辑:周兵华

阅读下一篇

返回岳阳县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