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张浩琳:敢吃“螃蟹” 的时代弄潮儿

来源:岳阳县新闻网 作者:张阳 编辑:周兵华 2019-03-05 04:42:00
—分享—


张浩琳


张浩琳与农村淘宝合伙人进行交流


中湘物流园

红网岳阳县分站10月13日讯(记者 袁颖)张浩琳,48岁,出生在洞庭湖边的鹿角,现任湖南中湘物流集团董事长,市第八届人大代表,并拥有“岳阳市劳动模范”“爱心大使”等诸多荣誉称号。20余载风风雨雨,从下岗 “被迫”创业,到先后成立岳阳县中湘煤场、中湘城市物流、湖南微润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并组建以大数据为中心的中湘智慧物流,他不断实现自我超越和创新,顺应市场变化的大趋势,紧跟社会发展的大潮流,终于结出累累硕果。 

记者在张浩琳的办公室见到他时,他正与他的设计团队交流探讨下一步项目设计运行方案。“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这些专业而带着鲜明时代特色的名词,用他那浓浓的乡音表述出来,散发出一种难以言说的魅力与自信。 

1986年,没有学历、没有一技之长、没有显赫背景的张浩琳 “下海”了,他借了300元钱,买了一车皮煤,开始了创业之旅。“80年代,小县城居民逐渐告别烧柴的生活方式,开始使用煤球,我感觉这是个好商机”。张浩琳说,自己在家里将煤炭加工成一个个煤球,走街串巷送上门叫卖。因为讲诚信、价格公道、服务热情,他慢慢积累了一批固定货源和客户,并成功地挖掘出了人生的第一桶金。为进一步扩大规模,1996年,张浩琳开始成立中湘能源公司进行规模化生产。 

经营一个小煤厂所赚的钱,完全可以满足一家人在县城的生活了,但是张浩琳并没有止步不前,“韧劲”上来的他,一心“钻进”煤球里。1997年,当县城及周边居民生活使用的煤球销售已经达到一定数量,他便开始着手研发餐饮型煤,成功注册国内首个型煤商标“中▲湘”,并在1998年获得湘煤集团旗下湘永矿业公司岳阳地区总代理权;2005年8月,他整体收购原县燃料公司,并建设铁路自营专运线;2007年3月,在岳阳市、湘阴县及周边开设中湘分厂,成为国内最大的型煤生产基地。这十年间,他一次又一次地尝到了跟紧时代的“鲜味和甜头”。 

“任何事情都不可能一帆风顺,2006年,我在投资研发电脑全自动型煤时,由于多方面原因,也曾亏的血本无归。不但将之前赚的钱全部亏损了,还负债几百万!”张浩琳说,爬起来的过程尽管艰难,但是他做到了,并且做的更好了。阵痛之后他认识到上世纪90年代的“生意经”已经不再适用于21世纪的今天,这不再是凭着胆大就能打出一片天地的时代,初中没有毕业的他,开始对自己进行“充电”,并远赴德国、美国、加拿大进修,让自己随时跟上时代的步伐。

2014年,互联网发展越来越迅猛,网购大潮席卷中国各地,“电商、物流”开始成为热门。整合现有的资源和优势,张浩琳顺势而为成立了湖南中湘物流有限公司,实现湘北地区唯一一家集公路、铁路、运输、仓储、配送等分拣一体的电商物流园,这一次的热潮浪劲将他推了起来,他开始重新进入了事业的高峰期。

2016年,在政府的鼎力支持下联合阿里巴巴、岳阳县政府共同成立县农村淘宝项目,截至到2016年年底已开设网点67个,实现业绩排名全国第三;同年,他与阿里巴巴菜鸟网络合作组建菜鸟网络岳阳县营运中心、实现业绩湖南省第一!

沧海横流方显本色。作为企业老总,张浩琳认为,自己不仅要懂产品开发,还要懂市场销售;既要懂管理,还要懂创新。为此,他不断学习、不断摸索,年近50岁的他甚至比当下大部分年轻人更懂得利用互联网运作模式开辟新径。

“时刻怀着对过去说感恩,对现在说珍惜,对未来说敬畏。一个企业家不是要炫耀自己的财富,而是要如何为社会创造更大的价值”。作为一名成功的企业家,张浩琳致富思源,乐善好施,热心公益,以一颗赤子之心回报社会:他优先招聘安置下岗职工,为他们撑起一片生活的绿荫;在抗洪救灾活动中慷慨解囊,捐款捐物;资助贫困学子上学、为山乡助学捐款,他不遗余力。近年来,他分别为教育事业、家乡修桥铺路、民间文化建设等方面捐款达130多万元。

中湘集团企业愿景是:倾尽全力打造一家受人尊敬、客户喜爱、社会期待、行业领先、基业长青,让广大员工和合伙人最具有自豪感、获得感、成就感、归属感的企业。

用他自己的一句话概括,那就是:谨言慎行,合适至上,有恩必报,彼此成就!


来源:岳阳县新闻网

作者:张阳

编辑:周兵华

阅读下一篇

返回岳阳县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