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巴陵工匠】何永军:小窗口也有大舞台

来源:岳阳县新闻网 作者:谌良柱 编辑:周兵华 2019-03-01 07:08:00
—分享—


为机手办理手续


工作中的何永军


获得的荣誉证书

红网岳阳县分站5月15日讯(记者 袁颖)县政务中心农机牌证受理窗口有一名普通工作人员——何永军,她从中专毕业参加工作至今,便一直在农机系统工作。多年来,她一直坚守一个信念:干一行、爱一行、专一行、精一行,并将这一信念付诸于实际工作中,由于把小窗口作为大舞台,她取得了出色业绩,成为了同行中的佼佼者。

  立足本职  凭韧劲强技能  

“何姐,我没赶上你们上次的下乡上门年检,你今天给我办一下吧。”在县政务中心农机牌证受理窗口,新墙镇清水村的谭松保正等待办理年检手续。他介绍道,自己与农机牌证受理窗口的这位“何姐”早就是“老熟人”了,本来这几年他的拖拉机年检都是“何姐”他们下乡集中办理的,今年他有事外出,没能赶上,于是直接来了这里。

1991年,还未满20岁的何永军中专毕业被分配到我县农机系统工作,参加工作之初,她从事农用机械驾驶培训,那一切对于她来说是那样的新鲜和好奇。“做老师之前先让自己专业知识变得'硬气',这样才能去教别人。”一上岗,她就如饥似渴地阅读起农业机械理论方面的书籍,将内容要点“摸到”滚瓜烂熟。

2010年,我县决定将县直各单位办证窗口统一集中起来,为老百姓提供便捷顺畅的办证服务,何永军就在这个时间被派驻至此。作为服务窗口的一员,何永军深知这是一个需要掌握大量理论知识,需要有过硬的实际操作能力的岗位,时间紧、准确率高、政策业务精通,才不会闹笑话。于是,刚到窗口工作她就开始“紧张”起来,半年时间里,每天下班后她与儿子一起做起了各自的“家庭作业”,将《行政许可法》《农业机械促进法》《道交法》等相关的法律法规都摸了个熟。

窗口的各类手续办理都要求电脑操作完成,而对电脑操作不熟练是她这个年龄阶段共同的短板。“窗口排队的群众多,如果因为自己操作速度慢,就会耽误别人办事。”何永军开始要求自己每天早上提前20分钟上班,在电脑上对业务进行一次预练操作;有时还会放弃午休时间,对照范本练习手续办理要领。渐渐的,她的操作速度快起来了,手指在键盘上能做到“健步如飞”。何永军自豪的告诉记者:“系统网络顺畅的情况下,我最快可以一分钟办完一个,当然,我认为自己还可以进步,还能更快”。

何永军凭着一份耐心、一份专注、一份坚持,不断提升自己的工作效率和工作质量,确保办理的每一块牌,登记的每一张证,经手的每一个流程都准确无误;她每年办理各类农机注册登记手续约600件,6年来共办理近4000件,差错率为0。

“事业无涯未竟时,壮士行色仍匆匆。”在与何永军共事多年的同事看来,她对待工作始终有一种“革命尚未成功,同志还须努力”的韧劲。

  尽善尽美  用真情树口碑 

“农机窗口的是一位知心大姐姐,她叫何永军。”坐在大厅长椅上等待办证的市民小何热心地向记者介绍。窗口内,何永军面带微笑,键盘上,手指在飞舞,鼠标在屏幕上穿梭,不一会儿,一份农机登记手续就办理得妥妥当当。那一抹微笑,那一接一递,在繁忙的服务大厅格外耀眼。

2013年,我县“农机补贴”工作启动,何永军的窗口除了要完成以往的农机注册、登记、驾驶证办理等工作外,还要负责农机补贴手续办理,窗口比往常更忙碌了。前来办理农业机械购买补贴的农户,需要提供农业机械经销商的发票、机型说明等,然后到县农机局申报、财政局审批,最后到达何永军负责的农机窗口通常是11点以后,这样,高峰期时最多同时有20—30人等待办理。但不管多晚,何永军一定坚持办完,因为这是她的工作原则,很多时候赶不上食堂中餐,她就用一碗方便面来解决。2016年的一天,时间临近下午下班,窗口来了三个办理拖拉机上户手续的村民,因为还有几项程序没有办结,至少还需一个半小时,看办事的村民心里焦急,何永军马上“安抚”他们,承诺一定办完手续再下班。“他们开着拖拉机从黄沙街过来一趟不易,我加班办完,能让人方便一点。” 在等待办证系统反应更新的间隙,她跟记者聊了起来。

“政府服务部门多个这样的工作人员,就是群众的福分。”有人用朴实的话语这样评价何永军。正是这种用心为民服务的精神,2011年何永军被评为县政务服务中心“窗口优秀工作者”,2012年其所在的窗口被评为“政务服务红旗岗位”,2013、2014年均被确定为年度考核先进个人,2014年还被评为“最美窗口服务之星”。

人们常用因为爱一个人而爱上一座城来形容对爱情的执著,而何永军因入一行而爱一行更钻一行,成为同行业中的佼佼者。她用她的行为正影响并带动着身边的同事一起立足本职,踏实工作。


来源:岳阳县新闻网

作者:谌良柱

编辑:周兵华

阅读下一篇

返回岳阳县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