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巴陵故事】刘三林: 35载云山养路情

来源:岳阳县新闻网 作者:张阳 编辑:周兵华 2019-03-03 21:15:00
—分享—


刘三林


一家四口出发去养路


清扫路面

红网岳阳县分站6月21日讯(记者 李雨桑)穿行在大云山毛田至云山林场段公路,两边树木成林,繁花盛开,绿草茵茵,路面洁净。这里是我县海拔最高、最为蜿蜒曲折的公路之一,由养路工人刘三林一家维护管理。

扎根山区  护路35载

刘三林一家三代都驻守在云山,尽心养护这14.7km山区公路。盘山路,山高坡陡,弯多路险,雨季易塌方落石,冬季积雪不易融化。刘三林16岁时从父亲手中 “接棒”,加入养路队伍,一干就是35年。

每天早上七点,拿上推车、扫帚、铲子、除草机等养路工具,打包好午餐,刘三林一家开始了一天的工作。扫路面、清边沟、补坑槽,手握铁锨,挥汗如雨清除边坡杂草,手举十字镐干劲十足地开挖边沟,像老黄牛一样埋头苦干,直到太阳落山,再返回家中。

最初的路还不是水泥路,都是砂土路,也没有什么机械化的工具,一把扫帚,一把锹,一把镰刀就是他养路的家当,工作全是重体力活,晴天一身灰雨天一身泥。刘三林的手掌也不知道磨出了多少个血泡,再后来,伤口好了,慢慢地就变成了茧子。

护路最怕自然灾害,遭遇雷雨、冰冻、霜冻天气,易造成高边坡溜。2011年6月10日,我市遭遇300年一遇的短时集中强降雨,导致了特大山洪泥石流爆发,云山是重灾区。许多的路肩、边沟都被冲毁、淤塞,有的路段还发生了塌方,山区交通被迫中断。

刘三林立即加入了抢险一线,他和家人一起清理泥石流堆积物,疏通边沟,在抢险工地夜以继日,足足坚守了三个多月。超负荷劳动,使得他患上了重感冒,发高烧到39.6度,吃不下饭、睡不着觉,人一下子就瘦了好几斤。但他却依然带病和大家早出晚归、加班加点、昼夜奋战,直到完成了全部抢险保通工作。

“养路是家族事业”

刘三林是个热心肠,在养路的时候帮助过往车辆、行人的事,更是不胜枚举。2008年的的冰灾,地面结冰,大雪封住了整个路段,大云山寸步难行。刘三林一家每天坚守在岗位,铲冰、撒盐、巡逻,提醒过往民众禁止通行,防止出现安全事故,有些游客被堵在了山上,他就把游客接到自己家吃饭、过夜,共度难关。

如今,刘三林一家都在投入在公路事业上。“我父母就是养路工,现在妻子,儿子、儿媳都加入这个行列,我这也算是家族事业了。”刘三林打趣地说道。

大云山被列为湘北宗教生态旅游区、岳阳生态旅游重点线路,现每年接待的游客达20多万,大云山路段的维护可谓十分重要。刘三林一家,春天除草、夏天补路、秋天扫落叶、冬天除雪霜,日复一日,年复一年地风吹日晒,换来了云山段一条宽敞、整洁、绿树如荫的公路。




来源:岳阳县新闻网

作者:张阳

编辑:周兵华

阅读下一篇

返回岳阳县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