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落实“四早”防汛措施 确保全县安全度汛

来源:岳阳县新闻网 作者: 秦淑云 何晨蓓 编辑:黄阳娇 2021-04-27 17:26:08
—分享—

U(EE3`4SV%KUHXDN6UTYAE8.jpg

防汛物资准备充足

C0N{5H0D[30H3(A`HRC6WB7.jpg

县防指工作人员对荣家湾镇荣湾湖水位等情况进行检查

岳阳县融媒体中心4月27日讯(记者 秦淑云 何晨蓓)入春以来我县降雨量明显增多。为扎实做好今年的防汛工作,县防汛抗旱指挥部立足于“防大汛、抗大旱、抢大险、救大灾”,对防汛工作早谋划、早部署、早启动、早落实,以确保全县安全度汛。

根据省、市气象水文部门预测,我县2021年雨水相对集中时段将出现在5月下旬至7月上旬,极易引发城镇内涝、山丘区暴雨山洪、泥石流等地质灾害,因而全县的防汛形势不容乐观。对此,我县围绕省委、省政府“五个确保”的工作目标,按照“防大汛、抗大早、抢大险、救大灾”的工作要求,将防汛备汛工作作为重中之重的头等大事来抓,坚持底线思维,早谋划、早部署、早启动、早落实,从思想组织、工作基础上、保障措施上统筹兼顾,扎扎实实抓好防汛抗旱各项工作。

为增强我县抗御自然灾害的能力,去冬今春,县防汛抗旱指挥部先后启动县城城市防洪、小型水库除险加固、中小河流治理、大中型泵站更新改造以及重点水毁工程修复等水利工程。目前,全县所有涉水工程基本全部完工。这些工程的实施,增强了我县抗御自然灾害的能力,为今年的防大汛、抗大旱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在完善硬件的同时,我县也加强了软件设施的建设。防汛抗洪,前期预警预报是关键。目前全县范围内已初步建成48个自动雨量站、18个简易雨量站、40个自动水位雨量图像站、246个简易水位站、227个预警广播站,为全县防汛工作装上“千里眼”“顺风耳”,有利于及时传递重大天气预报、雨水情、汛情、险情等。同时在县防汛抗旱指挥部还装有山洪灾害监测预警系统,该系统的安装不仅有利于及时掌握了解雨情汛情,也方便统一集中人员调度。据水旱灾害防御事务中心副主任邹民介绍,通过山洪灾害监测预警系统,能够通过电脑、手机及时地了解和掌握全县的水情雨情的实时情况 ,为科学调度提供了有力的数据支撑。

县防汛抗旱指挥部通过制定完善相关应急预案,明确职责分工,逐级落实责任,并组建了民兵预备役、防汛抢险队、抗旱服务队以及各乡镇防汛“三队”。

从2月底起,县防汛抗旱指挥部严抓防汛抗旱隐患排查,加大对各乡镇防办督导检查的力度和频次,及时发现隐患,全力落实整改措施。同时将砂卵石、编织袋、救生衣、照明灯等相关防汛物资准备充足。

县水旱灾害防御事务中心主任王小兵表示,当前我县已进入汛期,县防指将按照全省、全市防汛抗旱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精神,加强防汛值班值守、预警预测、培训演练、预案修订、防汛抗旱队伍组建等工作,落实各项防汛抗旱工作措施,确保2021年安全度汛。

来源:岳阳县新闻网

作者: 秦淑云 何晨蓓

编辑:黄阳娇

本文链接:https://www.yyxnews.com/content/2021/04/27/9240547.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岳阳县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