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开镇龙湾村: 发展壮大集体经济 助力乡村振兴

来源:岳阳县新闻网 作者:黄涛 编辑:黄阳娇 2021-09-14 15:40:41
—分享—

岳阳县融媒体中心9月13日讯(通讯员 黄涛)9月12日,新开镇村民期盼已久的兴胜鞋厂正式开工投产。今年六月以来,在新开镇党委政府的大力支持下,该镇龙湾、共和两村本着发展集体经济,解决两村剩余劳动力和部分特困帮扶对象就业增收问题,经过周密筹划共同筹建了兴胜鞋材加工厂。该厂位于新开镇龙湾村集中建房点,占地面积1836平方米,招聘对象主要面向龙湾村、共和村及周边村民,优先脱贫户与监测对象就业,解决劳动力约300余人,预计第一年能为两村集体经济增收约40万元。

新开镇龙湾村距离岳阳市区仅14公里,紧邻岳望高速,2020年被评为“湖南省文明村镇”“岳阳市级文明村”。近几年来,龙湾村着眼未来,立足本土,充分利用辖区地理优势,想办法,找路子,多方发展且壮大集体经济,为本土就业提供了方便。

今年年初,某公司取得农户同意后,在龙湾村高垅片六组征地300来亩,与农户签订租赁合同,准备兴建康养中心,可解决劳动力近100人。紧邻省道306线的高垅废旧砖厂,龙湾村充分利用其独特的地理优势,由村里党员组长出谋划策,进行招商引资,把近45亩的荒废砖厂建成仓储中心,现已签订合同,预计可创收100多万元。

农村经济发展离不开农业种植。为了不浪费土地资源,该村在大源片进行荒山开垦利用,种植青果。为了让开垦成规模,出成果,将荒地变宝地,龙湾村委出资,鼓励农户加入种植队伍,谁开垦得多,谁得利,并对开垦的荒地给予1000元/亩的奖励,现已开垦出了近300亩荒地,并由村里出面统一引进种苗,且已全部种上。为保证果树成活率及后期种植技术服务,村部留了3万元的押金,此举可让该村大源片近40户农户长期受益。

龙湾村集体经济的发展与壮大,使得该村所有劳动力基本都能就近就业,特别是适龄妇女,基本都成了上班一族,生活不但有规律,而且还实现了经济独立,最重要的是能好好照顾家庭,可谓一举多得。“我不但脱贫了,现在每月还能领2000多元工资,比在外打工强多了!”目前就职于村办企业的脱贫户邱某很是高兴说。

目前,龙湾村已有村办集体企业2个,安排就业人员600多人,年创产值1000多万元。接下来,随着“五到五促”工作的开展,龙湾村的集体经济将不断发展与壮大,在吸纳外出务工人员回乡创业、就业的同时,也增加了村民的收入,巩固了脱贫攻坚成果,助力了乡村振兴高质量发展。


来源:岳阳县新闻网

作者:黄涛

编辑:黄阳娇

本文链接:https://www.yyxnews.com/content/2021/09/14/10140845.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岳阳县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