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麻塘办事处:落实耕地保护责任 坚决遏制耕地“非粮化”

来源:岳阳县新闻网 作者:熊佳 罗万里 编辑:蒋赛洋 2022-03-03 16:20:46
—分享—

荒废后的旱地整改成的蔬菜基地

新增耕地

岳阳县融媒体中心3月3日讯(记者 熊佳 罗万里)保护耕地,事关粮食安全保障,严守耕地红线就是严守生命线。近年来,麻塘办事处严格落实耕地保护制度,实行耕地“占补平衡”,坚决遏制耕地“非粮化”,保障粮食安全。

春暖花开时节,在麻塘办事处洞庭村的一处菜地里,放眼望去,绿油油一片,像是给大地铺上了绿色的毯子。而在这之前,这里却是一片废墟。2020年,县自然资源局根据卫星监测发现麻塘办事处洞庭村有一处旱地荒废,面积达31亩。当即县自然资源局向办事处下发整改通知。收到整改通知后,麻塘办事处迅速行动,积极复耕,短短两个月时间,该处便复耕到位,变成了一片蔬菜基地。

耕地保护是粮食安全的物质基础,更是经济安全的“压舱石”。走进麻塘办事处麻塘村,上游有水库、下游有稻田,秧苗入稻田、好景又一年,这里原来是一片滩涂,经过整改后变成了新增耕地。

通过实施土地平整、田间道路、灌溉排水等工程,2017年、2020年麻塘村分两次对该处42.5亩的土地分别实行了整改,整改以后的农田全部分摊到了当地的农户手中。

麻塘办事处麻塘村党总支书记刘九斤告诉记者:“通过政府进行整改,将荒地改为农田,通过种植单季稻,产量收入可观。等收完中稻之后,就在这片范围内养三、四百只鸭子,为老百姓增产增收,带来了实实在在的效益,确实很好。”

来源:岳阳县新闻网

作者:熊佳 罗万里

编辑:蒋赛洋

本文链接:https://www.yyxnews.com/content/2022/03/03/10966068.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岳阳县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