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五项举措”抓排查 筑牢防止残疾人返贫“防火墙”

来源:岳阳县新闻网 作者:孙丽 编辑:蒋赛洋 2022-07-12 15:41:00
—分享—

微信图片_20220712095048.jpg

工作人员入户排查残疾人返贫致贫风险

岳阳县融媒体中心7月12日讯(通讯员孙丽连日来,岳阳县农村户籍残疾人返贫致贫风险排查工作开展得如火如荼,全县上下凝心聚力、真抓实干,通过“五项举措”抓实排查,坚决筑牢防止残疾人返贫致贫“防火墙”。

加强领导,强化组织保障。县、乡、村各级均成立了风险排查工作专班,层层压实责任,细化工作要求,抓实工作效果。县残联采取分片包干负责制,由各班子成员带队,成立了五个工作组,分片负责指导包干乡镇的排查工作。

专项培训,提升业务水平。围绕残疾人返贫致贫风险排查工作的各项内容,县残联将业务培训会开到了乡镇、村一级,组织开展培训15场次,全县各乡镇残联主要负责人、残联专干、信息员等共280余人参加培训,做到了各级工作专班和信息采集员目标明、底子清、业务熟。同时,我县以乡镇为单位建立专项工作业务交流微信群,统一排查标准要求,确保排查工作科学规范、有序推进。

协同作战,抓好排查录入。全县各级信息员克服天气炎热、时间紧迫、任务繁重等困难,按照“村不漏户、户不漏人、人不漏项”的标准,上门入户开展排查登记。各乡镇信息员坚持白天采集纸质版数据,晚上集中进行录入,有效避免了高峰录入系统不畅通等影响因素,确保工作高效推进。如我县筻口镇的信息采集员,克服困难,白天下村入户排查,晚上加班加点录入,目前已完成了该乡镇总任务的60%以上。岳阳县残联工作组提供24小时“在线服务”,针对各乡镇、村反馈的问题第一时间“在线答疑”,为排查工作的顺利推进提供坚强保障。

督查指导,提升工作质效。县残联坚持“日督查、日通报”,分析各乡镇数据排查情况,倒排工期,挂图作战,定期调度,全面提升排查工作进度和效果。

部门联动,确保应纳尽纳。加强与乡村振兴、民政、医保等部门数据共享,围绕残疾人“两补”、“两保”、教育资助、残疾人证办理等政策落实情况,开展全面排查梳理,确保符合条件的残疾人应补尽补,应保尽保,应纳尽纳。同时,建立工作台账,实施动态监测和有效帮扶,确保问题、风险清零,坚决守住不发生残疾人家庭返贫的底线。

来源:岳阳县新闻网

作者:孙丽

编辑:蒋赛洋

本文链接:https://www.yyxnews.com/content/2022/07/12/11515852.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岳阳县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