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岳阳县:小鸽子敢当领头雁

来源:岳阳县新闻网 作者:张斌 米敦文 编辑:蒋赛洋 2022-08-25 15:24:35
—分享—

图片1 (63).png

活动现场

图片2 (47).png

岳阳王鸽

图片3 (18).png

全民鸽业

岳阳县融媒体中心8月25日讯(通讯员 张斌 米敦文)一县一味一传承。2022年7月,在“一县一特”农产品优秀品牌推介暨“做优做香湖南饭”湘菜名县评选活动中,岳阳县选送的“岳阳王鸽”获得2021“味道湖南”美食季之道地食材金奖。

小鸽子能够当上领头雁,离不开岳阳县的精心培育。一是深入乡村搜集岳阳王鸽原种。为体现岳阳王鸽原种优异性,岳阳县从2013年开始就在岳阳王鸽主产区9个乡镇、91个行政村搜集“胸阔如圆球,尾短而翘、平头、光腿、体肥大,羽毛紧密”的鸽子,岳阳王鸽原种共900多羽,通过集中饲养、繁殖,使其品种特性更加突出。二是与科研院校深入合作,固定岳阳王鸽品种特性。在县政府支持下,湖南全民鸽业有限公司与中国农科院家禽研究所、湖南农业大学等单位建立了联系紧密、并且延续至今“产学研”合作关系。2015年岳阳王鸽种鸽场被认定为“湖南省一级种鸽场”,获得“种畜禽生产许可证”认证;2016年被国家标准化委员会认定为“国家肉鸽标准化养殖示范区”;2019年列入农产品地理标志产品。三是开展“岳阳王鸽”核心种群组建与商品种鸽推广。湖南全民鸽业有限公司在养殖基地专门建设岳阳王鸽祖代种鸽、父母代种鸽、商品鸽种鸽鸽舍各1栋,并配套专用养殖设施、设备,已经形成3个世代的完整资料,获得岳麓山种业创新中心“湖南省种畜禽(肉鸽)核心场”项目支持。

鲜活乳鸽运输半径必须在150公里范围内,在加上动物防疫需要,国家对鲜活畜禽产品也有很多限制,而加工一直是鸽业产业化的软肋。为了延伸岳阳王鸽产品价值链,根据不同层次商品需要,形成了三种加工方法,将产业链的触角直接延伸到了餐桌。一是乳鸽屠宰场。湖南全民鸽业有限公司采取统一供种、统一饲料、统一标准、统一防疫、统一品牌和产品包价回收的“五统一包”模式,与70个鸽场签订乳鸽保价回收合同,并因此建成湖南省第一家畜禽(肉鸽)专业屠宰场(A类),配套建成600立方米低温冷藏仓库,年屠宰、储存冰鲜乳鸽总量2000万羽。二是精深加工生产线。目前已经形成包括熟食、休闲食品和鸽蛋等6个系列的岳阳王鸽产品,包括盐焗、酱卤、姜辣、红烧等伴手礼,市场反响良好。三是中央厨房工厂。为了统一制作标准,确保食品安全,岳阳鸽王天下食品有限公司在县城岳阳高新技术产业园建成近万平方米的中央厨房工厂,年加工肉鸽预制菜品1000万份左右,基本满足31家连锁餐厅日常需要。产加结合,产销融合,让岳阳王鸽产业化进程明显加速,2018年岳阳王鸽纳入湖南省“一县一特”主导特色产业目录,获批湖南省首批十大特色农产品优势区,2019年岳阳王鸽列入湖南省优质农产品供应基地,2021年获批湖南省现代农业产业园。2021年,湖南鸽王天下酒店管理有限公司出品的“姜辣乳鸽”获得“寻找第三道湘菜”金奖;2022年,岳阳王鸽乳鸽获得“味道湖南”道地名优食材金奖第1名。

近年来,岳阳县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为总抓手,立足“生产有标准,上市有标识,质量可追溯”的原则,以融合发展为工作目标,努力拉伸产业链条,使养殖、加工、销售三种产业形态形成“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融合发展态势,强力推进“一县一特”产业发展,初步形成“肉鸽种业+肉鸽养殖业+精深加工业+主题餐饮业+鸽旅观光业”的产业融合发展新模式。目前已形成以杨林街镇等9个乡镇、尚书村等91个行政村为核心的湖南省现代农业产业园,先后培育市肉鸽产业协会1个、县肉鸽养殖协会1个、国家农民专业合作社示范社1家、省级龙头企业4家、市级龙头企业4家、鸽场275家,形成湖南省乃至中南地区最大肉鸽生产基地,从业人员9000多人,2021年生产乳鸽4000多万羽,全县肉鸽产业综合产值20亿元。

蓝天振羽,御风而行。在乡村振兴、民族复兴的征途中,我们一定会共同见证小鸽子搏击长空、翱翔万里的矫健身影!

来源:岳阳县新闻网

作者:张斌 米敦文

编辑:蒋赛洋

本文链接:https://www.yyxnews.com/content/2022/08/25/11755182.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岳阳县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