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非凡十年·从摄影人许伟军的镜头里喜看县城变迁

来源:岳阳县新闻网 作者: 付琴 吴俊宽 编辑:蒋赛洋 2022-09-20 16:29:18
—分享—

美丽县城(许伟军摄)_副本.jpg

美丽县城(许伟军摄)

许伟军正在拍摄美景 (1)_副本.jpg

许伟军正在拍摄美景

许伟军正在家中修图_副本.jpg

许伟军正在家中修图

建设中荣湾湖(许伟军摄)2_副本.jpg

建设中的荣湾湖(许伟军摄)

建设好的荣湾湖(许伟军摄)_副本.jpg

建设好的荣湾湖(许伟军摄)

建设中的城南河(许伟军摄)_副本.jpg

建设中的城南河(许伟军摄)

建设好的城南河(许伟军摄)_副本.jpg

建设好的城南河(许伟军摄)

岳阳县融媒体中心9月16日讯(记者 付琴 吴俊宽)从清晨到日暮,从街头到巷尾,擅长纪实摄影的许伟军用一幅幅照片,记录县城发展的脚步,为这座城市留下了温暖的记忆。

年近五旬的许伟军,笔名云轩,县摄影家协会副主席,在县城生活了几十年,平时是一名普通的上班族,业余时间他便走街串巷捕捉生活中的美和变化。截至目前,他已经拍摄了近5万张照片。2009年,因机缘巧合,他爱上摄影。于是他省吃俭用,积攒4000余元买了一台索尼的数码相机,这是他的第一个搭档。

从此,他一发不可收。后来,又换了第二台、第三台,直至如今的第四台尼康相机······变的是搭档和镜头内容,不变的是他用镜头捕捉街巷的市井生活,用影像记录这座城市沧桑巨变的坚持。建设者的挥汗如雨,城市面貌的日新月异······回想起县城的变迁,记忆瞬间清晰浮现。

“从我开始摄影之后,我觉得县城街道变化最大,第二大的是休闲广场增加了很多,给我印象最深的就是荣湾湖公园。2014年以前,这里还是一片荒山野岭,2014年县委县政府启动休闲广场的建设,2015年基本上就建成并正式投入使用,投入使用之后,变化特别大,树木长得非常好,设计也很好,很多市民都在这里休闲娱乐。”回想起荣湾湖公园变化中的点点滴滴,许伟军感慨万千。

荣湾湖位于县城西北方向,是一座小(1)型水库。荣湾湖公园沿荣湾湖周边50米至100米范围,建设有市民广场、滩涂湿地、健身步道和休闲绿地等。公园的景观设计以水为源、以人为本,为居民提供了一个诗意、亲和的健身休闲环境。同时,化水患为水利,将昔日以防洪为单一功能的水库综合治理,通过大量应用乡土植物,使滨湖地带形成多样化的生态系统,成为充满生机的现代生态与文化休憩地和乐居区。

荣湾湖公园只是许伟军镜头中的一部分,他几乎去过了县城内的所有犄角旮旯,提质改造的主干道、治理成功的城南河......都成为了他镜头捕捉的焦点,他也见证着县城的蜕变。

“这是城南河,以前是一条臭水沟,很小,而且气味非常难闻,从2015年开始对它整改提质。这里加了新的护坡,这个地方建了观赏桥。到如今的2022年,这里周边的房子都已经建起来了,而且成了居民休闲娱乐的好地方。”许伟军指着自己拍摄的城南河老照片,回忆过往发生的一切。

城南河综合治理工程,规划设计以水为源,融入了丰富的湖湘文化元素,工程总投资6000万元,分城南河治理工程和景观园林工程两部分实施。如今,蜕变后的城南河,成了许多居民跑步和广场舞的首选地。

“城南河从一条臭水沟变成现在花草郁郁葱葱、河水清澈,既说明河长制和生态环境保护起到了很大的影响,也说明了我们的城市越来越美,群众的生活也越来越好。”提起城南河的蜕变,许伟军很是欣慰。

照片中县城的美景远不止这一河一公园。党的十八大以来,城区充满现代感的大楼越来越多,城市主干道越来越漂亮。许伟军拍摄的照片不仅是县城发展历史的见证,更承载着岳阳县人珍贵的旧时光,有着时间沉淀后的厚重。

“我觉得摄影人就是要用手中的镜头记录县城的变化和人文环境的变化 ,这样可以见证我们县城在不断发展,不断变美,建得越来越漂亮,而我们在其中也收获了一种成就感。”照片留存过往,梦想激励前行。许伟军表示自己会一直用光影定格这座城市的一个个美好瞬间,一帧帧鲜活镜像,用照片讲好岳阳县故事,让更多人通过照片了解家乡的发展,重拾乡土乡情乡韵乡愁。

来源:岳阳县新闻网

作者: 付琴 吴俊宽

编辑:蒋赛洋

本文链接:https://www.yyxnews.com/content/2022/09/16/11836060.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岳阳县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