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非凡十年·“改”出新颜值 “造”就新生活

来源:岳阳县新闻网 作者:付琴 吴俊宽 编辑:蒋赛洋 2022-09-22 16:32:58
—分享—

农机局小区_副本.png

改造后的县农机局小区

东方盛世小区改造_副本.png

正在改造中的东方盛世小区

畜牧水产中心小区_副本.png

改造后的县畜牧水产中心小区

农机局游园_副本.png

县农机局游园

岳阳县融媒体中心9月22日讯(记者 付琴 吴俊宽)老旧小区改造,是群众关注度高、期盼热切的民生工程,也是城市精细化管理的重要内容。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县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加大对民生事业的投入力度,聚焦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大力实施老旧小区改造项目。

东方盛世小区现有240多户住户,原来的管网系统敷设时间较长,年久失修,再加之小区路面破损较大和车辆乱停乱靠,导致道路经常堵塞,让小区居民对小区改造呼声较高。对此,我县于今年9月11日启动该小区的改造工程,改造完成后,将增设消防通道,增加消防设备和200多个停车位,并完善雨污管网系统。

走进县畜牧水产中心的家属区,平整干净的院落映入眼帘,道路两旁的树木生机盎然,车辆停放规范有序。64岁的高玲珑是畜牧水产中心的退休职工,在这里已经居住了34年,此时她正和老姐妹们坐在楼下闲谈,脸上透露着满满的幸福感。

“以前小区内坑坑洼洼,走路必须小心翼翼以防摔跤,现在这里弄得很平整,就连我穿高跟鞋都走得很舒服。环境变好了,心情也变好了。”如今小区发生的变化令高玲珑开心不已。

据了解,该小区内有住房20栋,住户230多户,因其建设年限较长,存在墙面脱落等安全隐患,并且基础设施落后,这些小区“老年病”影响了居民生活。于是,该小区被划为老旧小区改造范围内,维修改造包含屋面防水、更换屋顶瓦片檩木等改造内容,同时还有道路、强弱电、雨污管网、绿化等配套基础设施改造。改造工程完工后,小区居民都赞不绝口。

在老旧小区改造项目中,小游园建设,更改到了百姓心坎里。县司法局和县委游园在2021年“蝶变”新生后,不仅风景更美,健身设施也更齐全,既具观赏性又具适用性,成了许多市民漫步、休闲、健身的首选地。每天晚饭后,市民吴凤娥都会带孙子来这里散步,顺便也和姐妹们一起跳跳广场舞。

“我们每晚从七点多跳到八点多,这里环境很好,空间宽敞,灯也很亮,感觉非常好。”吴凤娥喜笑颜开地说。

县畜牧水产中心家属区、县司法局和县委游园等,是我县老旧小区改造工程的缩影。如今越来越多的老旧小区正在变得更美更宜居,更多和高玲珑、吴凤娥一样的居民,也都能享受到更加便利、安全、舒适的“新”生活。

据了解,2018年,我县进行了老旧小区摸底,建立《岳阳县老旧小区改造项目库》,共登记2000年以前建成及部分2000年之后建成的老旧小区共计140个,涉及户数54536户,楼栋9047栋。我县提出“里外兼修、文明宜居、一区一策”的理念,将老旧小区改造工作作为民生实事、经济要事、发展大事来抓,出台了《岳阳县县城老旧小区改造工作实施方案》,确保每个改造小区都有一个领导负责、一套班子专抓、一名人员全程服务监管、一套方案推进。从2019-2021年,我县已完成老旧小区改造20个。2022年正在进行改造的老旧小区有8个。

今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从群众实际需求、现实利益出发,我县老旧小区改造工作从更新基础设施、补齐功能短板、改善居住环境、提高生活品质等多方面进行幸福“升级”,为推进县城城市更新工作奠定了坚实基础。

来源:岳阳县新闻网

作者:付琴 吴俊宽

编辑:蒋赛洋

本文链接:https://www.yyxnews.com/content/2022/09/22/11860749.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岳阳县新闻网首页